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發電廠污染海洋淪為國民兩黨口水之戰。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花蓮縣和平火力發電廠污染東北部海域,造成蘇澳地區漁民抓無魚,要求限期改善並提高回饋金比率,因未獲得和平發電廠善意回應,日前發動上千人採取海陸包夾進行抗議活動,不料一場環保抗議活動,在有心人士的介入下演變成,國,民黨兩黨相互桿格政治事件,讓宜蘭縣民及漁民們看得霧煞煞。

民進黨蘇澳聯合競選辦公室今天發表「掀開沈世宏假面紗」聲明,呼籲環保署長沈世宏不要拿漁民來作秀,聲明書中指出,花蓮和平電廠自92年開始營運至今,對地方的汙染與日俱增,由數據顯示,對近海漁業生態的影響更是令人髮指,漁民為求生計,自五月籌組自救會向和平電廠表達最大的抗議,並要求重啟環評,立即停止對海洋生態的破壞行為,給漁民一個「生存空間」。

日前,前環保署長沈世宏,在國民黨議會黨團張開記者會,抨擊宜蘭縣政府卸責做秀,嚴重汙衊宜蘭縣政府這幾年來為地方鄉親所做的努力,宜蘭縣政府自民國100年至102年開始,既針對和平電廠回饋提撥比例不公的情形曾多次向環保署反映,要求中央本於權責針對汙染源要求該公司重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及因應對策,時任環保署長的沈世宏,本於權責,為何不積極介入主導?如果當初在他任內就將和平電廠分配不公的情形做一妥善處理,今天漁民們根本不用再跑這一趟,更會感謝他為漁民的付出,但他卻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令人心痛,請沈世宏先生不要只為了幫某人選舉,盡說些違背良心及與事實不符的話。

希望自救會的全體成員了解本案的經過,知道縣府為了漁民、宜蘭人的權益不斷地再爭取,絕未像沈世宏所言卸責做秀,也希望沈世宏先生不要再利用漁民來做秀,請不要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亦透過國民黨宜蘭縣黨部,針對民進黨蘇澳聯合競選辦公室聲明提出回應,並且鄭重表示是站在環保署長的立場給予澄清,與國民黨提名宜蘭縣長參選人邱淑媞選舉無關,聲明全文如下:針對民進黨聯合辦公室新聞稿,前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提出嚴正駁斥,中央政府中環保署責任僅在於進行及審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但關於回饋金分配不公事宜則屬經濟部業務範圍,請民進黨勿再轉移焦點,刻意抹黑。

沈世宏強調,回饋金分配比例的協調責任歸屬在於縣政府和電廠業者。事實上,環保署審查環評報告是搞清楚電廠排放的污染會對現有狀況的污染程度造成影響,即已完成任務。至於如何應用過去已完成環評報告的污染增加結果,來當成在回饋金重新調整分配比例談判上的籌碼,則是縣政府的責任。林聰賢縣長回應漁民抗爭時,把自己的談判責任完全撇掉,協商全推給環保署,就是欺騙唬弄漁民及縣民的失職行為。

縣府問題在於:1.當初進行電廠與花蓮縣政府三方談判回饋金分配比例時未積極爭取。2.宜蘭縣拿到的15%回饋金,卻未分半毛錢給漁民。縣長臉書即證明其明知漁民權益受損,卻未幫助受害漁民爭取權益。應該給漁民一個清楚的交代。此乃縣府行政疏失,確有失職。

日前縣府所發新聞稿,反而以環保署對其請求不理不睬來模糊焦點,繼續推卸責任,顯示縣府絲毫不見反省之舉。今日又以民進黨名義發文,推諉責任強扣沈世宏帽子。本人在此重申,其實回饋金的談判是「宜蘭縣政府、花蓮縣政府及和平電廠」三方共同進行未為政府即和平電廠三方共同進行知識事,環保署從未涉入,縣府在談判中沒有替漁民爭取到應有的權益,卻責怪環保署不幫忙,實在是牽拖高手。

 

另外,當電廠被漁民包圍時,受影響的是國家供電及水泥生產,發生跨縣市回饋金分配不公問題的爭議,按理中央經濟部要出面解決。今年8月1日出面開會協調蘇澳漁民抗爭事宜的,就是經濟部工業局,由此可得證之。

是故,林聰賢縣長把責任推給環保署,責難環保署,是找錯對象,而故意放過有權有責任管發電的能源局及經濟部,不逼其出面協助解決回饋金分配,如此模糊焦點來唬弄宜蘭漁民及縣民,卻有暗助電廠的嫌疑,而民進黨聯合競選辦公室出手之際,實應了解全部事由及責任歸屬,免得貽笑大方。

本人身為環保署前任首長,有為環保署澄清事實之責任,此與是否協助邱淑媞競選宜蘭縣長的選戰無關。

 

CIMG1000CIMG994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衛生局抽驗市面祭拜食品均合乎標準

反黑箱課綱學生許冠澤等人傍晚抵達蘇澳新站

羅東秋季法會今天在壽園舉行

失親兒把對爺爺的思念,轉換成公益行動

雅特生科技推出極具成本效益並符合醫療設備和工業產品安規標準的全新3000W電源供應器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