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發材囉 遍地漂流木堆任君撿拾 諸多無謂限制縛人手腳

記者宋金來、趙奇濤/特稿

 

梅姬颱風過後,壯圍鄉東港至公館約兩公里海灘滿佈漂流木,經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和宜蘭縣政府將珍貴漂流木清運後,自13日起至23日共11天開放民眾自由撿拾,但這次開放民眾自由撿拾前,政府的公告與相關人士的發言,卻令人有自相矛盾及畫蛇添足之感,有著不明所以的牽制,反而造成民眾困擾。

 

而林務局的公告,主旨中即說明「本處轄管編號第2703號保安林內漂流木臨時堆置場,為清理梅姬颱風後無標售價值漂流木,民眾得自由撿拾清理,無須依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規定申請放行查驗,但須接受本處之檢查登記。」

 

既然是「無標售價值漂流木」,既然是「無須依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規定申請放行查驗」,既然是「民眾得自由撿拾清理」,最後一句「但須接受本處之檢查登記」,是不是畫蛇添足?

羅東林管處公告事項:「第二條撿拾身份:一般民眾(不限設籍地)得自由撿拾清理。」,「第三條撿拾及搬運時間:自105年10月13日至10月23日,每日上午9時起至下午4時止。」,既然是自由撿拾無標售價值的漂流木,為何要限制從上午9時至下午4時?道理何在,令人百思不解,海灘平時民眾就可以自由出入,又不是戒嚴時段,也沒有實施宵禁,規定時間是不是多此一舉?

帶著愛犬在沙灘上划獨木舟。圖網友提供。

帶著愛犬在沙灘上划獨木舟。圖網友提供。

林管處公告「注意事項」中「第一條民眾撿拾漂流木時,應隨身攜帶身分證作為身分證明。未按本規定範圍之區域、期間撿拾清理者,得報當地警察機關以森林法第50條及刑法規定處理。」,既然一般民眾(不限設籍地)都可以自由撿拾,又規定要隨身攜帶身分證,簡直是莫名其妙。

 

「注意事項」中「第三條現場設有臨時檢查站,民眾如拾得屬森林法第52條第4項公告之貴重木之漂流木,應在臨時檢查站合法辦理登記,以確定漂流木所有權之歸屬。拾得人對於拾得之漂流木,應依森林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設置帳簿,記其林產物種類、數量、出處及銷路。」,這麼單純的事,卻是越看越複雜。

這是我的戰利品。圖網友提供。

這是我的戰利品。圖網友提供。

根據縣府農業處長陳德星的說明,漂流木在海岸保安林的部分由林務局負責處理,在海灘的部分由縣府處理,計劃分3個階段清理,第1階段清理是由林務局和縣政府,將珍貴的漂流木進行辨識及註記與清運,及將部分雜木整堆。達到「不影響海岸道路通行」、「不影響海岸景觀」、以及「不影響鰻寮設置」三個原則,第一階段已經完成。

 

第二階段就是自10/13~10/23日,辦理第一次開放民眾自由撿拾公告,撿拾範圍從東港至廍後,並視民眾需求情況評估繼續延長公告。第三階段是海灘剩餘雜木加強清運及去化作業,由廠商載運去作有機資材,作土壤改良、歩道碎木等,縣府不支付費用,讓海灘恢復舊貎。

 

縣府農業處的處理原則尚可,而副縣長吳澤成至現場勘查時對媒體表示,民眾撿到珍貴木也需收回,否則違背森林法立法原意,會造成法律漏洞。

 

吳副縣長是因媒體詢問「林管處人員表示依森林法四十五條規定,民眾撿到的漂流木都要經過檢查站檢查,撿到的若是林管處先前已標記的珍貴木,需要當場交回,若是未標記的,經工作人員蓋章後就可帶走。」,表達他的看法。

 

吳副縣長從政經歷豐富,果然有獨到的見解,認為林管處應堅持原則,不能拿自己的疏漏當藉口,否則有心人士可能利用漏洞,颱風前在山區大量伐木,再利用溪水暴漲沖落到海灘撿拾,變相鼓勵破壞森林資源。雖然言之有理,但其主題是「遏止盜伐」的區塊,然而就開放民眾自由撿拾而言,撿個無標售價值的漂流木,不覺得規定太多?卻讓人不無治絲益棻之感。

 

地方人士對海邊滿佈漂流木,早已不堪其擾,8月初蘇迪勒颱風海邊即開始有大量漂流木,政府相關單也展開清理,一直到10月11日才宣布自13日起十一天開放民眾自由撿拾,想想看宜蘭縣的海岸,有兩個月的時間滿是漂流木,對觀光立縣的宜蘭未免有點諷刺,也影響漁民作業,壯圍鄉長簡文魁在縣務會議即批評「毫無效率!」,漂流木成堆放在岸邊,遇到海浪拍打捲入大海,等同做白工,浪費時間人力,不但影響後續捕鰻苗人員的安全,也可能會破壞拖網。

 

好不容易縣府和林務單位對海邊的珍貴漂流木,作了註記、清運,開放民眾自由撿拾,不意官方竟有這麼多不盡合理的規定與牽制,民眾的撿拾如何能謂「自由」撿拾?

 

我們認為,註記清運珍貴漂流木是政府的事,而吳副縣長說可能有疏漏的珍貴漂流木,如何做到不「疏漏」,也是政府的事,如有疏漏是工作人員失職,若為防止疏漏,卻要民眾再辦登記檢查,稍不注意還可能觸犯森林法刑法,徒增民眾困擾。

 

林務單位說開放民眾自由撿拾的都是「無標售價值漂流木」,既是無標售價值,為何還要民眾帶身分證,若是為防範民眾到尚未公告的區域範圍內撿拾,則檢查站應設在未公告區塊,阻止民眾撿拾即可,而不是設在開放自由撿拾區,撿拾「無標售價值漂流木」,還要再檢查,是不是多此一舉?

 

至於公告自13日起至23日止,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才開放民眾自由撿拾,也不清楚政府的用意何在?24日去撿就違法?早上9時之前去撿也違法?相關單位的主管對承辦人員所擬的文稿,也要多看一看,這樣的公告會不會讓人看成笑話,若是公告自13日起至下次颱風發佈時止,是不是更合理。民眾撿拾漂流木是幫政府在淨灘,怎麼還會有這麼不合理的限制。

 

政府有責任常態性地維護海岸的環境品質,這次公告的範圍是蘭陽溪北岸約兩公里的海岸,其他地區呢?蘇澳、五結、頭城等海邊還要等多久,何時能開放民眾自由撿拾?今年的海岸整個暑假幾乎都泡湯了,還沒完沒了。

 

政府今後對漂流木的處理應更快速、更有效率,開放撿拾的漂流木雖然是廢棄物,但也是宜蘭難得的「景觀」,若以搭配活動的方式,加上藝術、公益的元素,讓民眾更樂於去撿拾、去參與,如何增加漂流木的附加價值,將之化腐朽為神奇方為上策,讓海岸沙灘隨時都能供人民觀賞、休閑、遊憩,是政府的職責,也責無旁貸。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8民進黨鄉鎮長 “陳坤”披三星爭取提名

慶重陽不老節星光歌唱大賽決賽

台鐵媽祖列車紀念套票1000組約1個小時賣完 

108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藍吳完鴦

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維他奶推動植物奶 迎合低碳飲食新趨勢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