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環保局扮柯南 追出16份圳魚群死亡元兇立祥發

記者翁正杉/羅東報導

羅東16份圳自6月8日起,民眾發現有魚群死亡,本網於9日上午前往報導,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初步指出係水質不佳,連日來經各級民意代表的關心,環保局沿羅東16份圳往上游追查,直到6月15日才查到,已歇業之立祥發實業公司持續排出氨氣廢水,該廢水經檢測PH高達近11,環保局局長周錫福表示,將視情節輕重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裁處3萬到300萬罰鍰。

羅東16份圳魚群死亡事件,本網是在6月9日上午8點30許,接獲鎮代林聰文告知,約9點趕到16份圳4路橋時,發現河川內魚體不斷的往下游流去,附近居民也議論紛紛,各級民代也接獲民眾反應,大家都相當積極的重視,縣環保局除了魚體、水質分別採樣外,並要求縣工務處水保科立刻派員清除魚體,避免魚體發臭,影響民眾生活品質,水保科共約進行3天的魚撈作業。

由於16份圳的源頭來自於羅東西安公園一座土地公廟後,流經魏炎輝家後面、靖姑奶媽廟前(古稱百花橋),然後在西湖大樓前有一處水閘門,再經舊成功派出所(這地方早期稱紅瓦厝),再來就是古稱南門港(又稱愛河,原早期有座愛河茶室得名),再來就是羅東博愛醫院、聖母醫院、羅東國小過鐵路後,現今在村却國際溫泉酒店,過16份直達冬山河,整個河域可以說已經沒有工廠了,怎麼還會有高PH及偏高之氨氮排放,環保局人員於是進入已蓋的南門圳內繼續追查。

終於在6月15日稽查人員在羅東鎮中山路四段361巷107號,發現已歇業之立祥發實業公司將廠內氨氣貯槽及相關設備以透過軟管將氨氣排出,並以簡易水槽吸收氨氣後將強鹼性氨氣廢水排入16分圳上游,排入點經檢測PH高達10.92,其強鹼廢水並具高濃度氨氮,造成下游魚群因較高PH及較高氨氮等水質不佳因素而大量死亡。

環保局在這次的追查污染源上,著實相當用心,局長周錫福在6月9日接獲本網採訪時就表示,一定會嚴加查察,追出污染元兇,杜絕民眾或工廠僥幸心態,畢竟污染環境是大家所不容的。

延伸閱讀

羅東16份圳魚群大量暴斃!

魚群死亡2

環保局稽查人員追查污染源

環保局人員在立祥發實業現場檢測值

環保局人員在立祥發實業現場檢測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二龍河堤新亮點圍牆繪百景圖!

羅東夜市魏姐包心粉圓買二送一騙很大? 店家承認疏忽願意補償!

冬山鄉民福氣啦 洗腎病患可獲得交通費補助

夜賞穗花棋盤腳套裝親子旅遊 縣府幫您付250元!

終身學習長期付出.南陽義學獲政商資助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