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現代農忙機械代替千歲團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僅管宜蘭農地農舍閙得風風雨雨,農民在春耕還是一樣忙得不可開交,從育苗、翻田、移苗、播種等作業,在農曆新年過後就沒有一刻閒著,而現在正值農民挿怏的時刻,但在挿怏前必須從苗田裡將稻苗移到挿怏機上,現在的農民也用機械來取代人力,這樣一天下來種個三、四甲地是輕鬆的,大家都希能有個豐收的一年。

現代農業的人力短缺可說進入千歲團的時代,年輕人力無法接續,小面積的種稻無法養家活口,農地轉移在一定程度的行情後,變成市場商品,說穿了這也是市場機制的演進,政府不當的介入,尤其在沒有配套及擴大法令解釋,造成民怨是可想而知的。

小面積種稻務農已不是現代經濟所符的成本,好年冬一甲地可收成1萬4千斤的稻子,這才有10萬的工資,但只稻一甲地那是不夠一家人的生活費的,所以現代農民包括自已的農田加上代耕或租耕,最少也得20甲以上,但大面積務農就得很多人力,現在那找得到人力,千歲團也愈來愈少了,所以一切機械化就自然而生。

這是記者在農民移苗現場拍攝、採訪的,龍姓農民說他們從育苗開始除了自已20幾甲農田用的外,也接受一些農戶的訂購,這才計算要培育多少稻苗,在育苗尚未成熟時,稻種必用不布覆蓋,這樣防鳥、防寒、防蟲等,待移苗時,就用輸送帶來取代人工,一般一天可種3甲多地。

宜蘭也只能種一期稻而已,所以種稻務農的確不是好生意,一甲地如果只收成1萬1、2斤的話那只算打平成本,小農是無法生存的,如果能收成在1甲地1萬4千斤以上的話,那才算是豐收的,宜蘭的農業政策如何走入精緻農業,不是農地農用而已,不是蓋農舍而已,而是找出高經濟又符合宜蘭獨特的天氣變化,否則賣田的人會更多,因為沒人要種地。

台灣農村四季交響詩

立春國曆2月4日或5日中南部一期水稻插秧。北部開始播種。
雨水國曆2月19日或20日雨水入田,有利於春耕,無論犁田或插秧

都很方便。

驚蟄國曆3月5日或6日時序為仲春,水稻插秧忙。
春分國曆3月20日或21日稻田施肥忙。也是種數的好時節。
清明國曆4月4日或5日水稻開始發芽,適合種植芋頭與生薑。
榖雨國曆4月20日或21日北部造作插秧完成,南部稻作正在開花。

夏耘

立夏國曆5月5日或6日中南部的水稻抽穗了。
小滿國曆5月21日或22日中南部的水稻,結實成熟。
芒種國曆6月6日或7日稻穗成熟低垂,一期稻作將收成。
夏至國曆6月21日或22日一期稻作收割,二期稻作種。
小暑國曆7月7日或8日二期稻作忙插秧。
大暑國曆7月23日或24日二期水稻插秧季節,此時最怕起風颱、做大水。

秋收

立秋國曆8月7日或8日立秋前,稻作要全部插秧完畢。
處暑國曆8月23日或24日二期稻作成長茁壯,進入孕穗期。
白露國曆9月8日或9日二期水稻開始抽穗。
秋分國曆9月23日或24日二期水稻始熟。
寒露國曆10月8日或9日二期水稻進入黃熟期。
霜降國曆10月23日或24日南部二期稻作開始收割。金色稻田,高奏豐收凱歌。

冬藏

立冬國曆11月7日或8日二期稻作收割結束。開始曬榖、儲藏。
小雪國曆11月22日或23日南部一期稻作已開始播種,北部二期稻作收割中。
大雪國曆12月7日或8日南部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因氣溫低,田地收割中。
冬至國曆12月22日或23日一期稻作育苗。民間進補。表一年農事圓滿、苦盡甘來。
小寒國曆1月5日或6日一期稻作育苗中。此時寒流來襲,常有霜害。
大寒國曆1月20日或21日一期水稻開始插秧。田水冷颼颼,點滴在心頭。

 

現代農忙機械代替千歲團

稻苗用輸送帶來代替人力

成熟的稻育將移到播稻機

在育苗中用不織布保護稻種免鳥、蟲、寒害等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縣政府打造親善哺乳室營造優質公廁

新加坡金管局批准瑞豐成為注冊基金管理公司

羅東分局取締酒駕不成羅織罪名移送法辦!?

見警心虛,家暴通緝犯栽了!

打詐宜蘭隊在全縣大街小巷全面廣播防詐 讓民眾多一分謹慎!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