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珐濟風雲(8之4)─到底是哪裡的菜?

記者趙奇濤/獨家報導

宜蘭縣政府民政處長邵治綺今年初,曾指示珐濟去了解大同鄉「高麗菜」產量過剩的問題,珐濟經多方了解,並無過剩。縣府在降調珐濟事件中,也以此為例,舉證珐濟辦事不力,縣府並及時擴大促銷活動,為原鄉農民紓困。据了解,在民政處LINE的群組資訊中,卻顯示辦活動促銷的高麗菜,不全部是南山村當地的,珐濟懷疑有造假之嫌。

關於這一部分,縣政府第一次答辯書的重點,是指珐濟辦事不力──縣府民政處處長邵治綺在106年初之處務會議,要求珐濟瞭解大同鄉南山村有沒有「高麗菜」產量過剩問題。珐濟於106年1月17日回報: 「有菜,但非產季」。第二天因冬山鄉農會辦理促銷大同鄉高麗菜活動,民政處邵處長察覺有異,交代游副處長再行確認,始知大同鄉南山高麗菜產量過剩,價格崩跌,幸及時報請縣長緊急召集縣府相關單位,規劃擴大辦理促銷活動,協助解決南山原住民菜農困境。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珐濟因自己辦得很落實,因此他答辯的內容,和縣府說的差異很大,珐濟表示,當時邵處長及游副處長告知大同鄉南山村高麗菜生產過剩問題,希望原民所協助促銷,為表慎重他隨即向大同鄉陳傑麟議員、大同鄉長陳成功、鄉公所農業課劉課長及承辦人等人親赴詢問,都表示南山村「高麗菜」無生產過剩問題。

珐濟為了謹慎,還特別詢問原民所陳姓同仁(父母皆在當地常年種植高麗菜),也經表示當時確實無高麗菜且無生產過剩問題,之後隨即向民政處邵處長電話報告詢問過程。隔了幾天邵處長竟告知要辦「南山高麗菜」促銷活動,在整個籌備活動過程,故意將珐濟排除在外,最後決定辦理促銷活動後珐濟才被告知。

珐濟認為民政處指派游股長淑芬(現任代理所長)與民政處游副處長宏隆協調,完全將珐濟架空,是不是為避免高麗菜來源「造假」引起後續更大的爭端?當時珐濟曾詢問時任行政股游股長淑芬「高麗菜」從何而來?經表示:「菜都是由游副處長宏隆協調而來,不要追問不要管啦」,當下珐濟就懷疑活動而來的「高麗菜」是否全來自於南山村?(因當時新聞報導高麗菜生產過剩問題是中南部地區),又進而詢問部落人士表示,部分高麗菜非產於南山村地區。

民政處指證珐濟辦理高麗菜一事不力,也是降調珐濟的理由之一,而珐濟曾親自問過相關人士,都說「高麗菜」並無產量過剩的問題,所以就自行展開搜證,終於找出蛛絲馬跡,在2017/01/21原民所-決策小組的聊天記錄中,副處長游宏隆寫著「"1、山上的菜大不全然是產銷班的,種多種少、購多購少都是菜販及市場決定……」。

珐濟認為縣府民政處主張南山「高麗菜」生產過剩滯銷等問題,顯非事實;但珐濟為了配合長官,把促銷「高麗菜」活動辦好,他仍積極動員原民所同仁全力辦理該促銷活動,並帶領搬菜籃。

關於這一部分,珐濟答辯之後,縣府又向保訓會提出「再」答辯,主要內容是──106年1月19日,當時長官指示邵處長立即研議協助大同鄉高麗菜農辦理促銷活動,因當天珐濟出差,邵處長遂請時任原民所行政游股長淑芬先行負責規劃,游員於珐濟返所後亦旋即回報,何來「架空」之說?另珐濟舉證游副處長於通訊軟體群組中有關「山上的菜大不全然是產銷班的……」之發言,懷疑縣府促銷之「高麗菜」並非全然產自南山村,亦係法濟之誤解;按該次討論係因縣府預計辦理高麗菜促銷活動後,南山村農民復請縣府協助促銷該村生產之「大白菜」,且「不全然是產銷班」亦不等同大白菜「不全然產自南山村」,僅係未知是否均為產銷班所生產而已...。

有關「促銷高麗菜」這一活動,已有民意代表進行了解,對於縣府民政處原欲協助原民促銷南山「高麗菜」的生產過剩滯銷問題,何以會像變魔術一樣,變出更多的高麗菜?而且還能移花接木,變成了「大白菜」,尤其在促銷會場亦沒看到「大白菜」?究竟是怎麼回事,縣府民政處是否沽名釣譽且蓄意造假,以博取佳評?社會善心人士之善款,有沒有經由瞒天過海的不當方式,流入了特定人士的口袋?政風單位似應深入了解一下,不要又衍生出案外案,切莫被動地坐待審計單位糾舉。

延伸閱讀

珐濟風雲 (8-2)─未常駐災變中心?

珐濟風雲 (8之3)─ 誰在說謊?

日本清酒的曲折故事  博士首長的烏紗帽飛了

縣府民政處臉書促銷南山高麗菜,菜的來被質疑有問題。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婦女坐輪椅尋短警察車陣中救回一命

冬山河生態綠舟稻穀收割樂

賊性難改甫出獄一週 再度偷竊遭聲請羈押獲准

開元市場辦理自動化收費系統及垃圾集中場圍籬美化工程

宜蘭新聞網敦請朱正雄先生為新聞總監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