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獨步全國消失一甲子南方澳釣艚仔古漁法重現江湖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獨步全國南方澳釣艚仔古漁法,消失一甲子之後將在30日蘇澳龍舟賽海上競渡活動當天稱現在眾人眼前,蘇澳鎮公所今天邀請84歲老船長江錫鈴洪武軍到鎮公所3樓親手示範綁製整修作業,讓古老漁村工藝重新賦予新生命。

蘇澳鎮龍舟競賽30日端午節當天在南方澳漁港舉行,蘇澳鎮公所為結合在地漁業文化,將消失近一甲子南方澳獨步全國的釣艚仔古漁法重現,今天上午邀請84歲老船長江錫鈴洪武軍到鎮公所3樓,進行釣艚仔竹筏綁製整修示範,傳承歷史記憶。鎮長陳金麟與幼兒園50名幼童率先體驗迷你竹筏手作DIY,Q版竹筏萌樣,眾人直呼療癒。纏花是台灣的傳統技藝,以五顏六色的彩繩繞蛋,繽紛吸睛,參加百人立蛋祈好運。季節限定冰粽,口感冰涼熱量低,養生又健康。

蘇澳鎮長陳金麟表示:為推展獨特海港龍舟文化及在地產業觀光行銷,蘇澳端午龍舟活動今年推陳出新,結合公益推出三項豐富的DIY體驗,端午節只要憑3張發票到蘇澳看龍舟賽即可免費參加,發票將全數捐華山基金會作公益。邀請鄉親來蘇澳看龍舟、作竹筏、吃冰粽、祈好運,歡渡溫馨的端午佳節。

「南方澳為台灣三大漁港之一,匯集了許多獨特的捕魚方法,而釣艚仔這種早期捕魚法更是當地耆老的共同記憶」陳金麟鎮長說。今年公所與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合作,要讓消失的漁村工藝在南方澳重現。早期製作竹筏的老師傅在隱身40多年後重出江湖,拿著鐵鎚和鐵絲敲敲打打,重現1960年代,討海人的記憶。

老船長洪武軍提到:「按照古法將鐵絲與竹管相互綑綁,這是傳統竹筏製作的重要環節,也是老一輩討海人心中的堅持!」,而另一位老船長江錫鈴回憶:「釣艚仔是由母船載著數艘竹筏到釣魚台附近海域下放捕魚,一人顧一艘,但因海相變化極大,意外頻繁!」所以釣艚仔也稱為「拚無人島」,形容其危險的捕魚方式。

為推廣獨特的漁業文化傳承,公所設計迷你版的Q版竹筏,採百分之一縮小版,透過竹片、麻繩紮綑固定,上置小型魚簍,讓人愛不釋手,端午節當日10:00至16:00限量24組。另外為結合本地觀光產業,特別與一米特創藝美食館及東方纏工藝館合作,分別推出「FUN粽一夏限定冰粽DIY」(當日10:00~16:00)及「祈好運彩蛋親子DIY」(當日10:00~12:00),各限額100人,採現場報名,上述三項免費好康活動,只要憑3張發票即可免費參加,額滿為止。

 

幼兒園小朋友參加迷妳竹筏製作。

94歲老船長江錫鈴現身說明釣艚仔古法運作。

南方澳釣艚仔具環保意識,可惜後來被手扒網擊敗。

蘇澳鎮約兒農小朋友摸仿僅竹筏出海捕魚。

小朋友拿雞蛋纏花頗具匠藝。

蘇澳鎮長陳金麟學包冰粽。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宜蘭國際童玩節20歲夢想起飛

第一線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擔任中大創業評審

中國聯通、網龍聯手兩大國家級研究機構成立合資企業

冬山一家卡啦OK違規營業 縣府罰一萬五千元

AOC Agon - 全港青年超新星電競大賽2019大會指定電競顯示器 帶領一眾電競青年衝破界限 展露光芒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