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燿華硫化氫中毒死亡員工家屬要真相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燿華公司宜蘭康今天上午發生4死2傷公安事件後,行政院勞動部林美珠勞動部聯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今天下午分別趕至燿華公司宜蘭廠,聽取事發經過簡報,本來要前往員山「福園」及羅東「壽園」慰問死者家屬,因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擔心妨害公務臨時取消,死者家屬在檢察官相驗時,對廠方推卸責任深表不滿,要求社會主持公道,以慰死者在天之靈。

今天上午燿華公司宜蘭廠發生宜蘭縣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安事件,造成4人死亡2人受傷,事發之後,行政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接獲通報,立即派人趕至現場,利用科學儀器檢測,發現死者致死原因,是吸入過量的硫化氫中毒,而廠區內部硫化氫氣體濃度仍高,勞動部進一步調查後發現,業者根本沒照「侷限空間作業」相關規範進行,現場沒有沒有作業管制、沒有測定、無通風換氣、也沒有緊急救援設備,員工也沒穿防護裝備,將對廠方開出30萬元罰單外,依業務過失致死罪並嫌將業者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

行政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副主任李文進今天下午在燿華廠區,向媒體說明6名燿華員工硫化氫中毒經過,今天上午9時許,廠方要將後端化學混凝段慢混池池水抽低,該池為深4米、長1.7公尺、寬70公分的廢水池,廠方指派兩名工程師許家偉及簡家威進入慢混池,簡家威進到池中進行管路盲封作業前抽污水作業,許家偉在上方戒護時,發現簡家威昏迷倒在廢水池內,緊急通報二樓控制室內的環二課科長許文賢及股長謝維恩搶救,卻接連吸入濃度過高的硫化氫氣體昏迷倒在池內,控制室的工程師吳穎雯發現沒人在現場,懷疑有異,趕緊通報搶救,剛好路過賴柏宜、游聖富兩人也趕緊幫忙搶救,而賴柏宜進到池內後就昏迷,在池外幫忙拉的游勝富也有身體不適。

李文進副主任說,廢水池清瘀作業屬於侷限空間作業場所,事前都要進行通風換氣及測定措施,但燁華電子作業前都沒有做此程序與進行防護,就貿然派員下去清理,才會造成此硫化氫中毒的工安意外。李文進說,有硫化氫的場域不能作業,必須經過通風、測定後,濃度低於10ppm才可以作業,而廢水處理池抽乾後,污泥會產生硫化氫氣體,一般只要10ppm就有中毒危險,因現場濃度很高,仍無法測定,但此案已造成4人死亡,案發時的濃度一定很高,「濃度至少超過10倍以上」。李文進表示,將釐清職災原因,另外廢水池及相關作業部分也將勒令廠方停工,直到業者改善。此外,業者將依「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送辦,違反「職安法」,則處予最高30萬元罰款。李文進表示,抵達該廠調查時,一進到事故的廠區內,於距離事發地點約15公尺處,就聞到空氣中瀰漫濃厚的化學藥劑味道及如臭雞蛋「阿摩尼亞」的味道,顯示現場濃度相當高。李文進副主任提醒民眾,不幸吸入過多硫化氫中毒,只要能掌握黃金8分鐘救援時間,昏迷的人員仍有存活的機會,今天公安意外事件顯然拖太久,燿華電子宜蘭廠未依SOP標準作業流程進行,才會造成不幸事件發生。

延伸閱讀

燿華電子再傳工安 5名工人掉入化學池 造成4死1傷

燿華電子工安造成4死2傷 職安署現正發出停工命令

燿華電子有限公司發生疑似公安事件傷者送醫

燿華電子宜蘭廠造成4死2傷公安事件的化學慢混池。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鐵工廠倉庫失火 觀光工廠遊客虛驚一場

一起服務新住民,守護移工朋友

南澳鄉公所落實災害防救演練 防患未然

國道壯圍乘車站明日啟用 壯圍鄉親來回台北更方便

行車糾紛當街毆閗 宜警依社維法處罰函送!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