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烏石港遊客中心功成身退,元旦正名為石港驛站

記者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烏石港遊客中心自105年元月1日起更名為石港驛站,並納入蘭陽博物館的轄區範圍,遊客可以在驛站直 接購票到蘭陽博物館參觀,驛站室內空間將有多元化的特展,將來並提供自行車出租,讓遊客在整個烏石港區自由溜達、欣賞蘭陽博物館週邊風景。

蘭陽博物館開館已有五年,在陳碧琳館長的領導下,精心規劃,舉辦各項活動,創新經營,更找回歷史性的產業文化,台灣天然藍靛染料,(山藍與木藍),在104年9月17日到105年3月1日,博物館推出(藍出於菁—宜蘭藍染特展)。台灣採藍植物以山藍(大菁)、木藍(小菁)為主,製作藍靛的步驟:浸泡—起葉—落灰—打藍—曳水—掘澱,按部就班,不得馬虎,才有進入染製過程,又分為;浸、滌、曬、繃、碾,方有成品供於市場。

 

解說員鄭桂娥指出;用於生產藍靛染料,台灣的二圓一方類型最為普遍,研究中在頭城福德坑溪發現六圓二方菁礐遺跡,此外從頭城和平街南北面水系,臨近南門溪及武營溪曾有多家染坊,目前可見僅有頭城老街,源合成老店號,留下歷史空間之見證。
李瑞宗教授表示;本次展覽最可貴的是在台灣已找不到的踏石磐,卻在宜蘭發現,踏石盤是傳統碾布很重要的工具之一,這已經消失60幾年的傳統碾布工法,重現於蘭陽博物館,難得的機會,宜蘭傳統產業文化,頭城傳統產業技藝與遺跡,展現老祖宗的智慧。
陳碧琳表示;博物館的經營理念以保存、珍惜宜蘭的珍貴資產,研究、典藏、展示與教育,深植到蘭陽這塊醇厚的生命大地。同時在105年元月1日將烏石港遊客中心改名為石港驛站,納入蘭陽博物館的轄區範圍,遊客可以在驛站直 接購票到蘭陽博物館參觀、驛站室內空間,將有多元化的特展,將來並提供自行車出租,讓遊客在整個烏石港區自由溜達、欣賞蘭陽博物館週邊風景。

22499_副本22501_副本

22498_副本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一鍋火鍋 宜蘭智慧農園市民慶冬至

體驗網走破冰船 最震撼的視覺享受 5萬元有找

邁向森林宜蘭・全民綠化環境你我有責

樹蛙聽經聞道皈依!

歐姆龍健康醫療參展CES 2023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