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清明節掃墓預防火災消防局傳授密笈。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清明節期間民眾上山祭祖掃墓,燃燒冥紙和燃放鞭炮,稍有不慎,極容易引起山林火災,宜蘭縣消防局為確保清明節期間墓地安全,預防林野火災,特要求所屬各消防分隊,於縣內21處主要墓地實施重點警戒、分發防火宣傳單並提供水袋及水源,請上山掃墓之民眾就近利用各消防分隊提供之水源,用以熄滅燃燒紙錢的餘燼,而水袋於使用後可作為垃圾袋,將祭祖掃墓所產生的垃圾帶下山,置放於各墓地出入口所放置之垃圾子母車,以維環境之整潔,同時勸導民眾不燃放鞭炮、不亂丟菸蒂,以防不慎產生之火星導致林野火災。

清明節即將來到宜蘭縣消防局長張勝雄,特別提醒上山掃墓的民眾務必要遵循四不二記得:

(一)「不」任意燒雜草-儘可能不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雜草除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並在旁警戒,以免飛火延燒。

(二)「不」隨意丟煙蒂-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

(三)「不」讓冥紙飛揚-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其燃燒情形,以免因冥紙飛揚而造成災害。

(四)「不」放爆竹煙火-建議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果必須燃放鞭炮,也應格外注意周邊防火及自身的安全。

(五)「記得」撲滅餘燼-離開墓地時別忘了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的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後再離去,切勿因一時的不察、大意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六)「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墓地時,請舉手之勞一併帶走,以維護環境的整潔。

如果不慎引發火災,請鄉親不要驚慌,先撥打119求救,在附近主要墓地待命警戒的消防車輛將儘速前往,如果火勢不大,民眾可以試著用身邊現有的水源進行初期滅火,若火勢已經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程度,則要儘快離開現場,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以確保自身安全。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我要代替月亮懲罰你 --《美少女戰士》新品展售會華麗登場

宜蘭茶比賽三星茶農邱准芳榮獲頭等一大獎

違停在黃網格內 賞罰單一張!

蘇警實施人車管制 協助清除蘇花公路倒樹

前瞻計畫中央只給1200萬就要收買宜蘭人的骨氣嗎?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