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清明節上山掃墓小心被恙蟲叮咬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清明時節雨紛紛,宜蘭縣衛生局貼心提醒民眾上山掃墓或至山區活動,小心被恙蟲叮咬,衛生局自今年1月份以來,已接獲計7件恙蟲病感染確定病例,衛生局特別呼籲民眾,清明掃墓或連假期間至郊外踏青,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被恙蟎叮咬。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臺灣全年度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尤其每年4~5月間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恙蟲病為經由帶有立克次體之恙蟎(恙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喜歡爬行於土面,或喜歡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之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走於草叢中遭恙蟎叮咬而罹患恙蟲病的機會較高,通常被恙蟎叮咬的部位會形成焦痂,潛伏期常為9~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清明節有4天連續假期,衛生局特別呼籲民眾落實「自我保護」措施,至山區或進行戶外活動時,若接觸到草叢環境,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身的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如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及暴露史。民眾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休假警伯拾金送還 民眾登門道謝

蘭陽技術學院『蝶古巴特』師生創作展。

宜蘭綠色博覽會新亮點--新住民展區

身即部落 展現台灣原住民藝術家創作能量

冬山鄉縣議員選舉將會是一場老中青世代之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