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深植頭城文化 登陸叢書記載

深植頭城文化 登陸叢書記載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為傳承「開蘭第一城」的人文、歷史、地理等演化變遷,頭城鎮公所於民國107年發行「蘭邑頭圍」叢書,歷史沿革透過詳實敘述,頭城鎮公所特邀陳進傳、張政亮教授及專業團隊,選定寺廟篇、地理篇,編撰鄉土叢書,延續發行並納入鎮誌系列,頭城歷史的記憶,讓民眾更深層的了解與認識,走進頭城、分享頭城。

陳進傳教授指出,百姓生活中與宗教習習相關,寺廟文化更是信仰中心,寺廟篇的主軸是人與神的共構,寺廟興起與在地民族性的供奉密不可分,目前統計頭城寺廟有145間、居宜蘭縣之冠,推演各寺廟的背景常常引人目不暇給,寺廟有各自的特色,以文獻記載進行系統性的闡述,凸顯獨特性因應時代變遷,傳承過去點點滴滴的歷史依據,作為研究整體的總結,陳教授也提及頭城的「喚醒堂」,具有宗教文化深淵的基礎,也是「扶鸞」的開基祖,曹鎮長眼光甚遠,透過鄉土叢書記載,深植宗教文化,讓人、神共構的善念,為頭城歷史紀錄與保存。

張政亮教授指出,近幾年來民族意識不斷提升,葛瑪蘭的軼事掀起全國討論與研究,頭城名氣越來越旺,同時也開啟人與土地的對話,頭城地理條件與自然特色榮冠整個宜蘭,蘭陽十景頭城獨佔五景,「龜山朝日、隆嶺夕煙、北關海潮、西峰爽氣、石港春帆」,編撰地理篇成為頭城鎮誌系列,共同揭開與認識頭城自然地理環境,闡述大地的歸屬方向,串聯一條條的吾土吾民,記載一頁頁的光輝與哀傷,伴隨時空背景,遙想過去,探討古今,展望未來。

鎮長曹乾舜表示,民國107年「蘭邑頭圍」叢書出版,深獲文人隱士、暢旅遊客的熱愛與珍藏,更加深對頭城過往歷史故事的追研,今特邀陳進傳、張政亮兩位教授,進行編撰「寺廟誌、地理誌」,雖無法包羅萬象,但能為頭城的歷史、地理做開端,扎實編寫代代相傳,鎮公所自籌加碼新台幣100萬元,充實鄉土系列叢書編撰款額,以利早日完成,預計108年年底正式出版,鄉土叢書將流傳世代深植文化,認識鄉土情節,積極效法先民奮鬥精神,讓遊客走進山海明珠,瀏覽經典小鎮〜頭城。

深植頭城文化 登陸叢書記載

深植頭城文化 登陸叢書記載

左陳進傳、張政亮教授

左起陳進傳、楊碧村、曹乾舜、張政亮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頭城鎮立幼兒園104年畢業典禮暨遊藝會

文學大咖會師童玩節

尼莎颱風農作物損失 請農民儘速提出申請補助

礁溪桂竹林藏美學前副總統蕭萬長讚文化好創意

南方澳山海漫遊自行車道成為十大最讚亮點路線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