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海邊搭建鰻寮需申請並繳納保證金。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每年秋冬交替之際,正是北部沿海地區捕鰻季節,近年來因鰻魚苗逐漸稀少,價格隨之水漲船高,蘭陽溪口擠滿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沙灘上搭建各色各樣用來禦寒的鰻寮,形成冬季特殊景觀的聚落,但鰻苗季結束後,這些俗稱「蒙古包」的鰻寮遺留在沙灘上,造成環境髒亂,及主管機關管理困擾,宜蘭縣政府今天在縣務會議中通過「宜蘭縣鰻寮設置及管理辦法草案」,今年鰻苗季期間,民眾若欲搭設鰻寮禦寒,得先向周遭鄉鎮公所提出申請並繳交保證金,這項草案待議會審查通過即將實施。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管理所所長陳祖健表示,捕鰻苗是台灣傳統產業,因捕鰻期間正逢東北季風,來自各地的捕鰻人均會在海岸線沙灘上,搭設鰻寮避風,而這些處所多是在林班地或河川地等國有土地上,捕鰻期過後,鰻寮廢棄在沙灘上,除了景觀被破壞外,也造成管理上困擾,主管機關經常為拆除鰻寮常與捕鰻人起爭執。
陳祖健表示,因鰻魚為洄游魚類,鰻苗於生長季節會洄游進入河川出海口,其中蘭陽溪、得子口溪及新城溪等,是捕鰻人最主要的集中地,也是鰻寮最多的地方,每年都有約300座鰻寮在海灘上林立,由於鰻魚苗數量逐年減少,農委會為保護漁業資源公告,每年11月1日至2月28日法定捕鰻苗期間,其他時間一律禁止捕鰻苗,而北部捕鰻又以蘭陽地區為主要,為維護捕鰻人權益及土地主管機關管理,宜蘭縣政府向國有土地主管機關借用,負起管理責任,訂定「宜蘭縣鰻寮設置及管理辦法」草案,讓原本沒有法律依據的鰻寮有法可管。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漁業管理所表示,管理辦法中明定,民眾只要年滿20歲,檢具身分證,就可向鄰近的鄉鎮公所提出申請,並繳交保證金,每座鰻寮1萬元,於鰻苗期後一個月內,把鰻寮拆除清運乾淨後即可退款。民眾若私自在林地、保安林私自搭設鰻寮,也將依「森林法」及「廢棄物清理法」究責並罰款。

 

蒙古包2蒙古包3蒙古包4蒙古包1

廣告託播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東京電視台日劇孤獨的美食家來宜取景

阿美族豐年祭 大會舞、祭歌傳唱展現族群融合!

跟著貓咪的腳步一起看羅東!

宜蘭嚴選米冠軍馬啟亮 再捧回台灣稻米達人銀牌!

2019ilisin聯合豐年祭 啟動你的「動原力」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