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藍議員質疑宜蘭市公所不止賤賣市產 還敗光市產?

江聰淵提告林姿妙等人競選期間加重誹謗等案全不起訴!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2022年宜蘭五合一選舉中,縣長競選攻防戰過程中,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江聰淵遭國民黨陣營指「盜採砂石」、「賤賣市產」及「論文抄襲」,江聰淵向宜蘭地檢署提出林姿妙、縣議員黃琤婷、楊弘旻、莊淑如等人加重誹謗及意圖使人不當選訴訟,宜蘭地檢署偵查終結認為林姿妙等人「所言信實」,為合理評論,因此裁定不起訴。

2022年宜蘭縣長競選期間,林姿妙江聰淵展開肉博戰,雙方攻防激烈,其中林姿妙陣營由縣議員黃琤婷、楊弘旻、莊淑如等展開多次的記者會,嚴厲抨擊對手江聰淵曾經因盜採砂石而坐牢3個月,並就其宜蘭市長任內賤賣市產及淡大碩土論文抄襲案,因此江聰淵與律師李蒼棟至宜蘭地檢署按鈴提告,認為林姿妙等4人涉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及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排謗等罪嫌。

檢方在偵中,黃琤婷坦承召開記者會,但強調「盜採砂石」則是依據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判決,而「賤賣市產」說法有媒體報導依據、「論文抄襲」則是依大學普遍都在使用的軟體「Turnltin」,透過系統比對及人工比對,結果顯示Turnltin原創性報告部分,相似度指標為40%,並檢具相關事證。

宜蘭地檢署不起訴書中認為,黃等人指陳江聰淵「盜採砂石」部分,確有台灣高等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月確定,黃等人說法信實可採。

「賤賣市產」部分有媒體報導說法,並非全然無據,江聰淵當時為縣長候選人,若當選即為從事公共事務之人,其個人行為自為一般大眾所關注,已非私德,黃等人所為不構成誹謗罪要件,而江已參選,應受選民及對手檢驗,黃等人就可受公平之事進行評論,屬於合理評論範圍,無誹謗可言。

論文抄襲部分則有論文比對結果可稽,另淡江大學學倫會認定論文抄襲,撤銷江聰淵碩士學位,亦屬信實。

檢方認為,黃等人在記者會所指陳言論,對江聰淵提出合理懷疑,其所為應歸類為「意見表達」,並非憑空杜撰。另無其他積極證據認為黃等人是出於惡意或意圖使人不當選,難認有誹謗、意圖使人不當選犯意,全案不起訴。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永侒礦業 林姿妙 江聰淵 張宜樺都連署反對開發

山老鼠辯稱鏈鋸非盜伐工具辦案人員啼笑皆非

冬山河嘉冬橋完成上樑 未來將再改建宜東橋!

竊電挖幣礦場 檢方以加重竊取電能罪提起2公訴!

縣定古蹟 頭圍老街 北門土地公回娘家求龜活動(影音新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