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民進黨大獲全勝.得票數不如預期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16日已投票完成,由現任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當選連任,從這次有8位候選人競選,以及從候選人的得票數,要如何來解讀,有無特別意涵?

 

宜蘭縣的立委選舉只有一個席次,一向是藍綠對決的態勢,其他參選者的空間不大,而這次何以會有8位參選?而且其中有6位是政壇新面孔,有的還是正式登記時才出現,因此新人要在短時間內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對於參選”爆炸”的因素分析如下:
*對於傳統藍綠兩黨輪替,已有厭倦之感。

*綠雖大於藍,陳歐珀又是現任立委,但從其黨內提名競爭之烈,可以看出黨內有路線之爭,其他候選人認為有機會分票。

*藍候選人李志鏞,上次選縣議員落榜,其他候選人認為其全縣知名度也不是很高,加上國民黨總統提名換柱風波等亂象,藍的票也有瓜分的機會。

*爭取政黨不分區立委選票,台灣民主日趨多元,政黨的成立如雨後春筍,政黨票多即可多分些不分區立委席次,為了增加政黨票,也刻意推區域立委候選人,可同時宣傳爭取政黨票。

*去年縣府農地農舍政策、宜蘭運動公園放寬樓高至50公尺、教師團協簽訂等,引發民怨,邱錫奎即因參與抗爭,到後來成了接棒參選。
這次選舉有幾個特殊現象,候選人之間各有盤算,也各有不同關係,顯得選舉也有輕鬆的一面,例如,民進黨陳歐珀因聲勢最強,原則上都宣傳總統選小英,國會要過半,立委選歐珀,避免和其他候選人連結;國民黨李志鏞則以陳歐珀為主要對手,緊咬不放,糾纏不已;無黨籍邱錫奎主打公益形象,終結藍綠惡鬦,維護公平正義;候選人抽號次時,軍公教聯盟黨郭儒釗還替其他候選人寫吉祥話,”二馬勝利〞”五福臨門”…;孫博萮林獻三曾共同發聲明稿;民辦候選人辯論會時,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吳紹文還幫邱錫奎拿麥克風;在公辦政見會上,也有數位候選人圍攻陳歐珀的情形,因為大家都知道,不把最強的打下來,誰都沒有機會。
開票結果,陳歐珀的得票數超過其他七位候選人的總和,實力強勁,不過沒有民進黨預期的好,集中了全部的力量,還有小英拉抬,不但沒有達到本屆縣長的得票數,未達小英總統這次的得票數,甚至比四年前當選立委的得票數還低?這是當選人必需自我反省的,在國民黨分崩離析之際,在當了4年立委之後,為什麼票數還不及當年?
究竟是當選人陳歐珀本人的魅力不足?還是受了縣府不當施政影響?或是兩者兼而有之?從綠營好友華哥在這次選舉中,強勢反綠,以及從邱錫奎猛攻縣府農業農舍、教師團協政策,其他孫博萮林獻三吳紹文等候選人也多多少少拉了些綠營的票,不過宜蘭縣目前是民進黨全面執政,民眾對施政的不滿,就是民進黨的責任,選票正是一面鏡子,它也能反映出施政的良寙。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拼出宜蘭好薪情 徵才廠商報名至2/12止

羅東街頭出現跪異男子騎蓋牌機車揚言報復仇人!?

寒流再度來觀光台灣 民眾注意要禦寒、保暖!

縣府為民服務中心約僱人員濫芋充數?

眾安與Grab成立合資公司 設立數碼保險平台進軍東南亞市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