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歌仔戲文化的傳承 沒有政黨的因素更沒有盈虧的考量!

歌仔戲文化的傳承 沒有政黨的因素更沒有盈虧的考量!

記者翁正杉/ 員山報導

歌仔戲的發源地宜蘭,這項民間戲曲的傳承在時代洪流中,已逐漸退色,新一代3c的年輕人,還是以手機通訊軟體不停的與網友交流,這種傳統的7字歌,對他們來說是不耐久候的,所幸文化的傳承自然有一群默默耕耘的人在努力,蘭陽戲劇團就編了以仔戲為根基的健身操,而結頭份社區則以繪本來紀錄歌仔戲的演變歷程。

站在文化傳承的立場上,宜蘭的歌仔戲公部門沒有理由不維護、不傳承,因為這是宜蘭的文化之根,僅管蘭陽戲劇團是個錢坑,任何一位主政者或民代,都不能以虧錢為理由要將這項文化傳承斷線,這絕不是那個政黨的「神主牌」,而是下一代碩果僅存的精神糧食,當然文化不僅只有歌仔戲而已。

這時代,歌仔戲要流傳下去很難,但熱心的人士也想盡辦法要讓這項文化流傳下來,那怕只有少數的愛好者,畢竟這就是長久以來的文化,蘭陽戲劇團肩負的責任就是要如何讓它流傳給下一代,因此結合了歌仔戲的基本功,編了一套健身操,移轉了民眾對歌仔戲的排斥,最少上了年紀的人總愛運動、健康。

蘭陽戲劇團執行總監蔣建元指出,歌仔戲中有雲手、手掌式、踢腿等基本動作,這套健身操讓沒學過歌仔戲以及對歌仔戲有興趣的朋友們,都能夠從中體驗歌仔戲的身段美感。

至於歌仔戲的故鄉員山鄉結頭份,從老一輩掃地戲傳承到現在,地方不餘遺力的推出歌仔戲文化節,成立了本地歌仔戲班,前社區理事長陳聰文指出,為了讓歌仔戲廣為人知,他們用繪本將歌仔戲的起源、發展,點點滴滴的紀下來,可當成教材,也可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希望讓新一代的小朋有個願景。

而在8月3、4兩日,在宜蘭河永金堤段「結頭份文化廣場」舉辦的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活動中會有精彩的演出,喜愛歌仔戲及懷舊的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前往觀賞。

歌仔戲文化的傳承 沒有政黨的因素更沒有盈虧的考量!
歌仔戲文化的傳承 沒有政黨的因素更沒有盈虧的考量!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雞婆警員戳破騙徒技倆 成功勸阻柯姓婦女匯款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宜蘭警察陳毅豪助一家團圓

擴大「興自造・創星獎勵補助計畫」總獎金提高到50萬元!

南澳鄉鄉長杯熱情開打

老婦人巡視菜園未歸被人發現溺斃魚塭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