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歌仔戲慶重陽 地方戲曲再現風華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頭城鎮下埔里九十歲以上賢老有十四位,10月7日下午於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慶祝九九重陽節,特以在地振興園歌劇團(老班)、勝樂園歌劇團(新班)及下埔協蘭社子弟團聯合演出歌仔戲、北管,會中備有紅龜粿1200份及豐盛美食。

日據時代,下埔即擁有歌仔戲班(振興園歌劇團),戲台搭建在村中福德廟廣場,名聲遠播轟動南、北台灣,民國40年時,「振興園」被邀請演出應接不暇,如遇同一天有兩個地方邀請,常造成無謂困擾,當時戲班主阮文丑,萌生另組新班(勝樂園歌劇團),今天兩團八位演員演出戲碼「文王拖車」由團主張幼雲飾演文王王妃,團員陳麗真飾演文王二子伯文珠、許素貞飾演朝臣散棋生等,戲劇長達一小時,演技純熟、引吭高唱、精湛演出、喝採聲此起彼浮,一場別具生面的慶重陽活動。

下埔里長林太源表示,特別邀請頭城衛生所共襄盛舉,為里民量血壓並施打流感疫苗接種,為長輩身體健康著想,至於歌仔戲、子弟團都是下埔在地戲曲文化,今年慶重陽活動,特別邀請協蘭社嗩吶演奏(排旨),並挖出地方國寶級的歌仔戲班,振興園、勝樂園歌劇團,聯合演出,追朔地方珍貴戲曲文化,讓長輩憶起當年齊聚在福神廟廣場,觀看在地歌仔戲,訴說當年神勇事蹟的記憶,這才是送給長輩最珍貴的賀禮,並致贈,豬腳麵線、紅龜粿,敬老賀禮,象徵喜氣洋洋與長壽。林里長又表示,非常喜愛在地戲曲文化,首創以地方劇團於在地演出,深具意義,兩團國寶級團員平均年齡多六十好幾,依舊能駕輕就熟的演出,將建議蘭陽博物館,在館月活動安排幾場演出,保證不會「漏氣」。

振興園花旦86歲林阿芬女士

振興園花旦86歲林阿芬女士

猪腳麵線是祝壽最好的禮物

猪腳麵線是祝壽最好的禮物

105年慶重陽

105年慶重陽

歌仔戲表演1

歌仔戲表演1

歌仔戲表演1

歌仔戲表演1

林太源理長介紹歌仔戲劇團沿革

林太源理長介紹歌仔戲劇團沿革

廣告託播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豪呷宜蘭鴨! 10月20在中興文創!

秋天宜蘭縣大型旗艦活動不老節即將登場

路口大執法 民眾驚訝走路也會被開罰單!

羅東中山公園內忠烈碑 柯遠芬題名真相有待歷史學者解謎

宜蘭縣政府舉辦.拒絕說明的說明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