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森林鐵道再現風華 為三星旅遊再創高峰

記者翁正杉/三星報導

羅東森林鐵道自1924年(民國13年)起營運了55年後劃上休止符,這段牽動宜蘭經濟命脈的鐵道風華,已成為鮮為人知的歷史,三星鄉長黃錫墉補選上任後,第一個施政工作就是讓這條森林鐵道復甦,4年多來爭取了6300萬元經費,目前正在試車階段,預計在11月初試營運,11月底正式營運,讓這條懷舊鐵道風華再現,為三星的旅遊再創高峰。

羅東森林鐵道俗稱「五分仔車」,全線自羅東竹林起至太平山腳下的土場,全長36.4公里,由於鐵道軌距較窄(僅76.2公分)、機關車廂也狹小全線有隧道7座,最長為294公尺(2號隧道),橋樑138座,以清水橋400餘公尺最長,是在1924年1月27日列車運轉,1926年5月18日客貨兼營,1979年8月1日宣佈停止營運,共歷55年的歲月,但也造就了台灣經濟,更使羅東成為宜蘭的商業中心歷久不衰,當時連三星都有電影院、酒家等娛樂場所。

黃錫墉土生土長在三星,經歷了三星的興衰起伏,他補選當鄉長後就想把這段鐵道風華再現,因此當選的第一天就到天送埤車站去勘察,同時經過3年的時間向交通部爭取經費,總共有6300萬元,把天送埤到堤防3點9公里的鐵道重建起來,兩旁更種植日本友人送來的吉野櫻,整個工程已完工,目前所打造的兩部「五分仔車」正在試車階段。

黃錫墉說,五分仔車恢復行駛,是三年多來點點滴滴的建設,如果要全部復駛是無法一次來實現的,於是公所以縮小版一個車頭兩節車廂的電動車來實踐,預定11月初來試營運、11月底來正式營運,重新找回三星昔日的風華,再創三星的旅遊高峰。

由於五分仔車的行駛,勢必帶來眾多遊客,因此公所在天送埤車站旁找了一甲地來做為停車場,決解停車、交通等問題。公所也希望在年底,能將鐵軌舖到堤防(1號隧道),讓遊客能欣賞到沿途的田園、櫻花等,當然這些還得向交通部爭取經費的。

 

森林鐵道再現風華 為三星旅遊再創高峰

羅東森林鐵道廢除令(翻拍自林清池太平山開發史)

仿五分仔車車頭

打造的五分仔車車廂

正在測試五分仔車與鐵軌的密合度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好漾韓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南澳海蝕洞16名受困遊客由直昇機吊掛全數救出!

連假何處去? 「好食市集」就在最美冬山火車站

「冬山鄉107年度重陽敬老禮金致贈暨百歲人瑞造訪溫馨活動」

余聯興親自送停工令給東南碱業公司

利澤百年老榕樹慘遭杜鵑颱風吹倒地方重新扶正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