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聰賢縣長「跳票」.農舍政策.十月中旬未能「回歸中央」

記者趙奇濤/特稿

宜蘭縣政府自訂的「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近半年來引發重大爭議,縣長林聰賢10月初曾表示月中要回歸中央法規,依目前的進展看起來,勢必”跳票”,”回歸”之路有這麼難嗎?

 

9月8日3000多農民的抗爭,和縣長同屬民進黨的議會黨團,也曾公開要求縣府”回歸”中央的法令規定(亦即縣長說的中央標準面),都是認為縣府不必自創新的辦法,所有的抗議聲音認為縣府嚴重限縮了農民的財產,而對農地農用並沒有發生實質作用。

 

縣政府為什麼要”回歸”中央法令規定?是不是因為民怨四起,以”回歸”中央來降低民間抗議的聲音?

 

林聰賢縣長10月6日在縣務會議中表示,因為縣府的導正措施也已經得到中央正面的回應,現在無論是農民資格或是農地興建的相關辦法,為了讓民眾有一個非常清楚資訊依據,會請農業處整理出農委會所公布的辦法,在下次(13日)的縣務會議提出,希望都能夠回到原來中央的標準面,這樣大家就不會有資訊上的混淆。
縣長說”希望回到原來中央的標準面”,何謂”標準面”?不就是中央的”標準”,其他縣市正統一遵循的”標準”?那為什麼又要”農業處整理出農委會所公布的辦法”,要整理什麼?整理之後要依誰的”標準”? 縣長的話” 回到原來中央的標準面”,真是令人難以了解其意,”回歸中央”的路一時之間竟何其遙遠,有這麼複雜嗎?

 

縣府10月6日也正式發布新聞稿指出「內政部與農委會已將本府所訂辦法,納入檢討修正並於今年9月4日發布施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因此,自本(10)月中旬起,農地使用審查管理相關規定,將回歸中央發布施行之”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條文辦理。」,10月中旬已經到了,除非縣府今天公布執行,否則"10月中旬"回歸中央這件事,肯定”跳票”,縣長口說不足憑?白紙黑字發布的新聞稿也不足憑?徒降低了縣民對縣政府的公信力、可信度。

 

10月13日縣府農業處又表示,將根據中央法令落實審查,兩週後預告修正草案,邀集各界提供意見,一個月後公佈施行,如果修正期間中央法規已上路,將停止修正,直接採用中央法規審查。

 

縣長既然要”回歸中央”,農業處為什麼還要將”縣自訂的辦法,根據中央法令來落實審查”?這叫”回歸”嗎?”兩周後公布修正草案”既是回歸中央,”修正草案”又是從何而來?是地方修正中央?

 

“如果修正期間中央法規已上路,將停止修正,直接採用中央法規審查。”,可見縣府明知農委會的修正案尚未上路,地方各界原本就是要求縣府回歸中央未修正前的法令執行,縣府是故做不知,還是裝糊塗?令人費解。

 

縣長如果認為縣府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正當的,就不必提”回歸中央”,縣府如果口說回歸中央,實際卻在做”自打嘴巴”、”自食其言”的事,如何能讓縣民心服,又如何讓縣民對縣府的其他施政放心。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吃過量安眠藥開車上路後果跟酒駕一樣?

宜蘭中興文創「食鴨派對」過五關嚐美食!

宜蘭戲曲節吳沙傳奇、英雄再現蔣渭水2齣好戲不要錯過!

頭城老翁撿拾不明鐵管帶回切割當場遭炸死!

Saankhya Labs 的軟件無線電晶片組為 ADTH 的創新下一代 ATSC 設計提供支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