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聰賢對農地開三槍 震懾農村經濟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中央內閣改組,行政院於在3日傍晚宣布,宜蘭縣長林聰賢出任農委會主任委員,縣長一職由副縣長吳澤成代理,這場「新春燈謎」終告塵埃落定,就宜蘭縣下屆選舉而言,大家關切的是副縣長的職務,將由誰接任?

 

今年的全國運動會在宜蘭舉辦,之前地方政要即分析,林聰賢縣長入閣應會在全運舉辦之後,主辦單位教育處長簡菲莉2月2日才上任,宜蘭運動公園體育場場長賴珮芸,已獲准調羅東地政事務所,巧的是副處長曾秋香原本2月2日辦退休,經縣長「動之以情」同意延至3月退休。

簡處長就任當天,記者問縣長「您要曾副處長不要走,您自己這兩天卻要走了,怎麼說得過去?」,林縣長拍拍記者肩膀笑說「怎麼說我們要”走了” 」未正面答復。現在林縣長下周二與吳澤成副縣長辦交接,下周三到農委會接任主委,曾副處長心裡或許也有些納悶。只是看縣長和教育處的人事流動,好像全國運動會今年不是在宜蘭舉辦似的。

林聰賢縣長入閣到哪個部門,媒體猜測的部門甚多,行情也一路上漲,似乎不只是部會首長人選,簡直成了閣揆人選,連林縣長自己都消遣說「看起來很多部門都適合我,謝謝大家關心」。宜蘭縣政壇人士中,猜過林去接農委會主委的是立委陳歐珀,記者曾徵詢他,陳立委表示他不清楚,要他分析的話,他認為最有可能的農委會和勞動部,因為林縣長是省立宜蘭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畢業後,就讀省立嘉義農專畢業,最後是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農業是他的專長,適合當農委會主委;另外他口才很好,處事圓融,擅於協調,當勞動部長也不錯。陳立委的分析果然有見地。

林聰賢出任農委會主委,各縣市的農民和房仲業者等,可能要「剉列等」,的確林聰賢縣長為維護「農地農用」開了第一槍,將農地自由買賣的法令規定予以限縮,就保護農地,維持農地農用的政策而言,的確展現魄力,甚至農委會尚未修改法令規定之前,宜蘭縣即率先施行,並迫使農委會跟著施行。

開完第一槍,林聰賢接著開了第二槍,農舍房屋稅依違規農地面積計算,每超過 1,000平方公尺土地之房屋,即加課1倍,最高可達3倍。

第二槍之後,接著又開了第3槍,對違規農地改課地價稅,幅度全國最高,達237%,每一位議員都接到許多投訴,搞得輿論嘩然怨聲載道,府會關係為之吃緊。

中央可能充分看到林聰賢堅持對土地的關愛,非常有魄力地進行改革,尤其還可以增加公庫收入,欣賞之餘,讓農委會由他來領導,進行各縣市的改革。

然而在宜蘭縣許多人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農村經濟因林聰賢的槍聲突然萎縮,農地農舍的買賣大幅停滯,房仲業、營造業、衛浴五金裝璜等行業,都遭受重擊,尤其宜蘭縣10餘年來興建的7000多戶農舍中,有3000多戶是在林聰賢手上發照,發照的人沒責任,違規的人卻要「一隻牛剝三層皮」,民間遭遇的苦難,竟投訴無門。

如今林聰賢出任農委會主委,若推動其「宜蘭經驗」,可能讓更多的農民及相關業者受苦,林聰賢的民調,在2012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宜蘭縣長林聰賢排名全台縣市長第2名,僅次於第1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

2014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調查, 宜蘭縣長林聰賢排名全台第1名79.62分,比台南市長賴清德79.22分還高。

第二任的施政,即爭議不斷,曾引發農民團體率數千農民抗爭,2016年某媒體的全國民調,即排名第17,因此林聰賢主掌農委會,對農民而言是「短空長多」,或是對中央施政而言是「短多長空」,將視其政策推動後,觀其成效,其入閣對蔡政府究竟是福是禍?猶未可知,仍有待觀察。

至於宜蘭縣副縣長的職務,將由誰接任?且待後續分析報導。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武術不練技能 練的是態度

億圓富辦理千人圍爐.台中市府協邀弱勢.南陽義學慈善演出(附影音檔)

WaveOptics推出將能把AR可穿戴設備帶入市場的波導管

頭城青雲路火警 母子葬身火窟

壯圍鄉公所發放春節慰問金照顧弱勢家庭 。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