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聰賢即將入閣中央 林德福傳將代理縣長

記者趙奇濤/宜蘭報導

宜蘭縣長林聰賢7日隨蔡英文總統出訪,將於今(15)日返國,据隨行人員透露消息指出,關於宜蘭縣長林聰賢是否入閣之事,已與蔡總統溝通,雙方已有「默契」,而宜蘭縣代理縣長之爭,則一直在延燒中,最近情勢又有變化。

 

根据最新消息,林縣長返國之後,可能隨即要進行辦公室「打包」工作,預計他入閣之事,將會在元月23日至26日間宣布,林聰賢縣長入閣後,地方上關切的是誰會代理縣長?

宜蘭縣長林聰賢調升中央一事,在中央和地方上有兩極看法,一位政壇知名人士就認為「縣政府自己後院都失火了,哪能到中央去處理更多的事」,「地價稅房屋稅的問題,只是暫時平息,並非已經解決」,「礁溪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公辦經費已由議會刪除,縣府該怎麼辦,各界都在看」,「縣長在這一屆每隔一年半載即更動一次主管,美其名是多多歷練,有的對法令業務還沒摸熟,就又要換位了」……。

尤其是這一屆,縣長和議長都是民進黨籍,可謂全面執政,理應施政更為順暢,執行的結果卻令人意外,無怪乎前任國民黨籍議長張建榮常說,「我當議長的時候,林聰賢縣長還是五星級縣長,換民進黨當議長,兩年不到,民調已下滑到38%,全面執政對林縣長並不好」。

其實民進黨中央對宜蘭縣的政情也一直相當關注,對於礁溪市地重劃這件事也覺得頗有蹊蹺,既然縣長林聰賢支持公辦,議長陳文昌也支持公辦,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林進財也贊成公辦,為何在議會中會過不了關,令中央也感到「百思不解」,這是不應該會發生的現象。

礁溪市地重劃公辦預算被刪除之後,一些公民團體仍公開要求縣府支持公辦,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在「雪谷」刊物中,具名表示「縣府公辦雖被刪除,如果能展現魄力,提出覆議堅定立場,並以行政體系宣示,日後縣內所有市地重劃的開發主體均為縣政府……」。

林主委「堅定提出覆議」論,依民主政治的慣例是「覆議」若不成,則縣長必須下台負責,因此一般對提覆議案一事,都很慎重。不過縣長若到中央,覆議案倒可一試,覆議未過,他已到中央,已無縣長職務可辭。

再就中央的角度看宜蘭縣長林聰賢,本屆縣市長選舉綠營大獲全勝,在地方諸侯中如何脫穎而出?在台灣政壇形成亮點?林聰賢縣長率先射出「農地正義三箭」,第一箭:農舍興建資格及認定農民條件設限;第二箭:房屋稅加價;第三箭:未農用的農地擴大地價稅稅基。

果然第一箭射出之出,農田不應像雨後春筍般種出農舍的正義之聲,立即引起全國側目,一片叫好聲中並迫使中央跟著宜蘭的腳歩,修改法令規定;接著第二箭調高房屋稅,特別是農舍依未農用的土地面積,翻倍計算;第三箭未農用的農地擴大稅基,漲幅達237%。

林聰賢的農地正義三箭,在中央的評價甚高,而在地方上卻是哀鴻遍野,興建農舍的限制造成農民甚多困擾,原本買賣農地興建農舍,也都是依「法」進行,依「法」辦理,縣府在核准數千棟農舍後,突然又變更規定又重罰,煞時全縣房仲業、營造業等都受到嚴重影響,復課以重稅,有人想賣都賣不掉,林縣長民調大幅下滑,與農地正義三箭的烽火燒遍整個宜蘭縣,應有密切關連。

這次隨蔡總統出訪,林聰賢是唯一最具代表性的縣市長,蔡總統的民調也是走下坡,中央內閣的狀況連連,急待有政治上的熟手、且富行政經驗的地方首長到中央救援,据了解,在農曆年前將會宣布。

至於代理縣長人選之爭,由於任期甚長,黨內有意者甚眾,在眾多人選中,有一匹黑馬不容忽視──林德福,這個人並獲得游錫堃前行政院長加持,61歲的林德福宜蘭縣五結鄉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曾任宜蘭縣文化局長、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策顧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林德福在文化局期間,策劃多項大型活動,如宜蘭國際童玩節宜蘭綠色博覽會歡樂宜蘭年宜蘭盃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等活動,是「宜蘭經驗」的重要推手,11年前曾籌劃角逐縣長,與地方有意競選者亦達成共識,不意中途殺出程咬金──陳定南回鍋參選,林德福喪失一次機會,而陳定南落敗與當時支持者未盡全力,不無關聯,林德福目前在員山風景區經營香草菲菲。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春安1月28日起15天 掃黑、緝毒、打詐為重點

宜蘭市垃圾收運時間看這裡!

廉政署查宜蘭縣長及官員涉貪案件 收押與交保理由!

蘇澳一米特創藝美食館 春節推出新玩意

羅東國小尋回失竊復刻版銅鐘 1月19日休業式鐘聲可再響起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