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林姿妙官司案地院首次開庭  被告15人將走上漫長的司法案件中!

林姿妙官司案地院首次開庭  被告15人將走上漫長的司法案件中!

記者翁正杉/宜蘭報導

今日上午有關宜蘭縣長林姿妙遭檢廉偵辦貪污起訴後,首次由宜蘭地方法院開証據庭,這項官司被告共有11官員、2名地主、1名砂石廠商及其女兒林○伶共計15人,全案分4個庭次進行証據補呈,15人當中只有土方廠商林0 欽坦承開立土方証明外,其於14人全都否認犯行,而這場官司不會是坊間傳聞在選前判決,未來不管當事人或宜蘭地檢署等都會有不服判決的,因此上訴再上訴的機會很大,而最後將會在最高法院三審定獻才能落幕,但從此這15人將步入人生漫長的司法案件中。

宜蘭地方法院第6法庭今日審理宜蘭縣長林姿妙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僞造文書洗錢等案,全案共分四個庭次,第一庭次為趙○勳、黃○智兩人違背法令核發農業証明圖利他人部份,以下簡錄呈堂答辯:

趙○勳表示,否認犯行,107年10月13日1558地號代理承辦員查勘時,農地上已種有果樹,且該筆農地列管文件僅到工務課(105年3月21日列管),沒有會經建課,並証實當時的鎮長林姿妙及地主沒有指示及請託行為。

黃○智表示,否認罪行,他是代理承辦員,107年10月13日到1558地號勘查時,農地上已種有果樹,有照片為憑,且農証是依現勘核發証明的,課長(趟○勳)也沒指示違法核發農証。

第二庭次被告黃○良、林○揚違背法令核准延長臨時建物圖利他人。

黃○良表示,否認罪行,遺憾清白受污,他在107年9 月請辭縣府建設處處長職物,但代理縣長陳金德要求幫忙,因此到107年12月才正式辭掉處長職務,他沒有違法圖利動機,也沒指示他人。

林○揚表示,沒人指示及關說及圖利動機,這樁臨時建物延長用案,是以自已的專業及法令認知,在過往的案例中,逾期案件仍可核定申請的,這是違章建築的法條不夠完善。律師認為難以主張犯意,且同意延長使用又圖利誰?

第3庭次被告有林姿妙、林○伶、吳○琴、康○和、盧○龍、吳○原、龍○池、陳○勳、劉○純、林○欽10人,

林○伶否認犯行,指陳○勳沒談地增稅問題,廉政署給的譯文只有上半部,下半部則隱藏,且騙他不會再搜索,但卻在他眼前開他的車拿一些物品 其徑師郭美春補充陳述中,用詞墀利,導致郭檢察官認為受辱而提出抗議!

林姿妙表示,農証為二層決行,因此公文不會到縣長室,而且也沒人來請託,致於監聽譯文中所述「理事長!沒有困難你就…嗯嗯…,有困難,你再來,我們來商量,這樣知道」等語,經過她3次重聽後,才發現這理事長是壯圍鄉農會听洲理事長,而不是陳正勳 事長,後來移送到檢方,我也一直強調這點,但直到起訴,檢察官竟然完全無視於我的澄清,仍然把听洲理事長當作是陳正勳理事長,而且用這點證明我有用電話來指示這件事。而競選總部的土地不是我、建物也不是我,選後也沒有用等等,否認犯罪。

吳○琴表示,客觀事實我沒有犯罪,基於服務工作我有打電話請陳○勳鏓証明文件,但地列管與土地增值稅無關,臨時建物延期拆除時限修法通過就是合法,這不構成貪污要件。

康○和說,1558地號並沒有變更農用,而且現場一直維持農作物作為農用,種植農作物是事實,因此否認犯行。

吳○原表示,否認犯行,沒貪污、沒圖利、是依程序審核,說給廉政署員聽就是不被採信,他是有帶陳○勳到建設處(因他不知道地方),這樣變成我教陳○勳如何拿土方証明,這件事我對不起家人及工作同仁。

盧○龍說,否認犯行,在108年8月13日第一次參加由吳○琴加開的會議,那是在縣府會議結束後,我帶科、科員去的,現場並沒有將1558資料傳閱,我向廉政署提了6次說明,都不被採信,這是不公平的。

龍○池表兆,沒有參加過任何會議,只有簽呈會簽,否認犯行。

劉○純,否認犯行,依程序走,1558地號他只是股東,土地買賣是陳○勳的1000分之100,與他無關,而競選總部也是土地股東,臨時建物由陳○女興建的,延不延期也與他無關。

陳○勳說,送土方証明他承認,但其他的否犯行,他請教縣長,但縣長不了解,教我找建設處吳○琴,教我提土方証明。

土方廠商林○欽承認開立土方証明,但不知有涉及增值稅問題。

第4庭次洗錢案:

林姿妙,20幾年來累積債務,往來銀行都很清楚,債務變成貪污所得,這沒有來源不明的每項錢流都可追源。

張○綾表,我是照老闆指示拿支票給債權人,他們給我錢去存到老闆帳戶,兌現當天的支票,就是這樣而已。

由於本案僅是第一次庭訊,再次開庭將會在選後明年初的第二次庭訊,這場攻防戰除了宜蘭地方法院明年下半年的判決外,當事人及宜蘭地檢署都將會再提上訴,最後也會在最高院的三審定獻才能落幕,沒有坊間傳聞的在選前有結果的。

延伸閱讀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9宜蘭SBL公益籃球邀請賽將開打

資生堂原創網絡短片「The power of Makeup」展現真實自我

2019藝術遨翔計畫 廣邀各路好手來徵件

帕特里克-因巴德利當選YPO董事會成員

Gululu攜新品「Gululu Go」智能互動水壺歡慶來台二周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