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林午鐵工廠工藝傳三代 專注堅持匠人魂

記者吳婌芬/宜蘭報導

職人百工是國家根基,象徵社會百業的朝氣,許多在地職人更是默默創造、累積台灣優秀的文化創意軟實力。為了紀錄台灣百工百業生態、文化創意工作,中華文化總會訪尋隱身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尋找文創職人,拍攝3-5分鐘紀錄短片,串聯不同的「匠人魂」,形成台灣精神的底蘊,而中華文化總會也送上一面特製、手工刺繡的「匠人魂錦旗」,向「林午鐵工廠」傳承三代近70年的匠人精神致敬。

台灣逾八成的北管、陣頭用的鑼、鈸都出自林午鐵工廠,許多國內著名表演團體,使用的銅鑼也紛紛指定由林午鐵工廠來造,除此之外,林家更發現了突破銅鑼的音障訣竅,從此製作的銅鑼面積越來越大,屢屢刷新大鑼的直徑面積紀錄,民國81年,林家曾為鹿港天后宮打造直徑230公分,重400公斤的大銅鑼,更列入金氏世界紀錄

林午鐵工廠」前身是軍方指定維修廠,以修兵器、製作耕耘機、車床等工具為主,因緣際會之下,林午師傅的好功夫,連客戶壞了的銅鑼都能修,「林午鐵工廠」的鑼聲從此響起,林午師傅過世後,由林烈輝3兄弟掌店,並逐步將製鑼工藝傳承給第三代,而現在林午鐵工廠將陸續開發有特色的銅鑼與文創商品,期盼讓「林午銅鑼」的招牌如響鑼一般傳遞下去。

中華文化總會所拍攝的「匠人魂」系列影片,串聯不同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而#09「手打銅鑼篇」,取名「一鳴鑼聲三代響」,影片介紹宜蘭林午鐵工廠,從日治時期由林午師傅與其兄弟三人共同創立,一路傳承至第二代:林烈旗師傅三兄弟,與第三代:林浩賢(林烈旗的長子),三代近70年皆堅持手打銅鑼,以筋肉氣血之軀,將氣力灌注銅片之上,賦予其精巧的音高差異,將生冷的金屬轉化為手工藝術,成為宜蘭重要的民俗工藝傳承者。

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系列影片:https://www.gacc.org.tw/events/craft-soul

中華文化總會訪尋隱身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尋找文創職人。

宜蘭林午鐵工廠傳承手工製鑼逾一甲子。

中華文化總會更送上一面特製、手工刺繡的「匠人魂錦旗」,向「林午鐵工廠」傳承三代近70年的匠人精神致敬。

 

廣告託播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北陸百萬石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2017宜蘭國際童玩藝術帶領遊客穿越時空

夏諾露營區7月1日開放(影音新聞)

7月1日起宜蘭四大場所不提供一次性塑膠吸管!

員山捐血、逛市集金山公園暑假第一個週未熱鬧滾滾!

買宜蘭國際童玩節門票 就有機會抽汽車等好禮!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