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東西融合、傳統x現代 走進蘭城音樂節

記者吳婌芬/宜蘭報導

為了祈禱「2018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活動順利,昨日宜蘭市長江聰淵與紐西蘭、菲律賓表演團隊至宜蘭縣定古蹟昭應宮祈福,而今年較具特色為10月20日在宜蘭運動公園火車頭前廣場舉辦的黃昏音樂會,象徵丟丟銅音樂節帶給市民朋友的,就像早期搭火車返鄉的蘭陽子弟,一出隧道思鄉的心情,以及把國際音樂交流帶進蘭城的意義。

除了宜蘭演藝廰的表演場次外,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宜蘭運動公園火車頭前廣場、新月老樹廣場、丟丟噹廣場、宜蘭酒廠、宜蘭市鎮興廟、陽明醫院,和多所學校巡迴演出,加上在宜蘭社區大學和羅東社區大學宣傳講座,表演場次逾20場之多,可以讓藝文活動普及宜蘭市各角落,使音樂節成為一個全民的藝術節;且邀請到宜蘭市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廠商-咖啡達人林楷偉,為每天不同的演出打造特別的咖啡濾掛包「寰宇風情特調咖啡」,創造花舞、鄉愁、暖心、春雷四種不同風味的特調咖啡;知名導演徐灝翔擔任活動演出的規劃統籌,徐導演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海馬樂團的導演、編曲、樂手,其劇場《新人新視野-時空旅人》獲選國藝會與兩廳院合辦之新人新視野戲劇類新人導演,也是統一小時光麵館帥氣老闆;今年也邀請統籌世大運燈光舞台的黃申全先生進行設計,讓本屆活動層次往上提升,尤其是閉幕式時的舞台設計,延伸舞台長度,使舞台更靠近聽眾,創造更立體的感官效果。

文化局長宋隆全表示,為了開拓民間團隊更寬廣的國際展演空間,我們創造許多媒合平台讓他們走向國際舞台,今天開幕的歌仔戲也是一個例子,透過與國際知名的團體合作讓大家認識到悟遠劇坊。今年國外團隊有義大利、韓國、西班牙、紐西蘭、菲律賓、烏干達、中國、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11個國家的外國團隊,以及8個台灣團體,超過260位的藝術家,共同參與這場國際級的藝術交流活動,讓宜蘭處處充滿音樂、充滿藝術,為市民打造宜居城市與優質的生活文化環境。

音樂節藝術總監李建興表示,國際音樂節的舉辦不只是文化的呈現與交流,更是都市榮耀的象徵,宜蘭有著非常豐富的本土文化資產,更是歌仔戲之發源地,如何為傳統文化增添其現代元素,為將來寫歷史,是這個世代藝術工作者不可規避的使命,而今年我們邀請合唱團與歌仔戲合作,增添了更寬廣的聲響空間,細緻的音樂展現希望觀眾們會喜歡。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的舉辦為難能可貴的經驗,也為宜蘭子弟營造許多音樂交流的機會,藉由各國音樂藝術團體帶來精彩的表演,讓這個兼具本土與國際的藝術饗宴更顯精彩,在大家努力之下年復一年為這塊土地累積動人的藝術能量。

 

 

今年的音樂節延續往年呈現音樂的多元性;

(一)日本吉岡富元邦樂(Yoshioka Tomimoto Wagaki)演奏日本傳統樂器尺八和古箏,展現傳統的日本人文風情。

(二)日本晏人(Ento)由三味線比賽冠軍、多元風格的和太鼓演奏家和民謠大會首獎歌手組成的表演團體,帶領民眾享受日本傳統藝能之美。

(三)中國甘建民樂集(Gan Jianmin Music)演奏傳統二胡樂器,欣賞傳承百年樂器的優美悠揚。

(四)日本黃山二胡樂團(Huangshan Erhu Orchestra)透過二胡樂團重奏展現傳統樂器的經典魅力。

(五)義大利幻碟天籟(Davide Swarup & Kayatma)手碟音樂與現代電子設備相結合,以獨特而有趣的現場演奏方式,讓觀眾融入音樂中。

(六)馬來西亞亞特亞島沙貝樂團(At Adau)以傳統曲調、古老的婆羅洲音樂、沙貝琴和竹箏結合當代韻律,反映出人與大自然共存的和諧之音。

(七)紐西蘭瓦伊樂團(WAI)將現代打擊樂器搭配毛利傳統打擊樂器,創造獨特的靈魂之音。

(八)菲律賓羅博兒童合唱團(Loboc Children’s Choir)菲律賓著名合唱團,展現音樂本身所蘊含的天籟靈魂美音。

(九)韓國平澤農樂(Pyeong Taek Nong Ak)以韓國農民音樂為主的舞蹈團體,展現韓國明快歡樂的舞蹈風情。

(十)泰國拉瑪伍世舞集(Sai Noi School and Benjamarachanusorn School)以高雅神聖的舞步及華麗的服飾,發揚傳統泰國民俗舞蹈和宮廷古典舞蹈。

(十一)烏干達文化樂團(Uganda Cultural Ensemble)專門演奏東非民族音樂和舞蹈,以傳承文化和幫助弱勢兒童的神聖使命,創造非洲的藝術饗宴。

(十二)越南欣蕎樂團(Xin Chao)傳統越南民族樂器特隆琴、竹笛、16弦箏和舞蹈相結合,詮釋傳統越南文化之美。

(十三)西班牙珍妮佛小提琴二重奏(Jennifer Panebianco Del Monaco)結合嚴謹古典音樂、傳統古巴音樂、爵士音樂等,展現古典樂和異國風情融合的豐富性。

  • 國內團隊介紹:

(一)行樂愛樂室內樂團由團長林倫瑋帶領一群熱愛音樂的大小朋友所組成,演奏各國經典樂曲。

(二)羅東高中音樂班成立於2000年,每年舉行管弦樂團、民俗器樂合奏團、混聲合唱團等音樂會,羅東高中音樂班全體師生不論是在音樂專業或人文關懷的表現都持續成長,在蘭陽地區繼續耕耘,栽種深耕優良的音樂種子。

(三)蘭陽舞蹈團保存並發揚民族舞蹈之精髓風貌,擷取台灣生活文化作素材,積極推廣藝術教育並為文化傳承紮根。

(四)悟遠劇坊連續九年獲選為宜蘭縣傑出演藝團隊,以客製化、口袋型折子戲聞名。

(五)美聲室內合唱團精益求精研究歌唱技巧,帶領聽眾徜徉在優美聲線中的旋律並感受動人歌聲。

「2018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蘭陽舞蹈團表演

「2018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大合照

「2018丟丟銅蘭城國際音樂節」音樂表演團隊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汶萊沙巴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連日豪雨不停冬山新寮瀑布步道暫時封閉

NEC 選用Supermicro GPU 系統打造日本最大型超級電腦,進行前瞻性AI研究

綠九市場樂活名攤8家獲選!

慶祝重陽節歡喜來作伴

不老頑童萬歲健走千人齊步走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