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日本清酒的曲折故事  博士首長的烏紗帽飛了

記者趙奇濤/縣府報導

宜蘭縣政府一位2級單位主管,因民意代表送了一瓶酒,被縣長吳澤成降調為非主管職務,引起各界廣泛討論,這位「主管」有大學法律系學士,台灣文化碩士,資訊博士的學位,他自認擔任主管8個多月來,操守一直都很嚴謹,也經得起各界考驗探聽。

 

去年7月從中央來擔任8職等缺,是高雄人,和地方沒有淵源,也沒有包袱,在行政工作上,也有與以往不太相同的作法,因此他在該單位差勤管理及公文時效要求下,傳言不太「人和」,也流傳出他非常喜歡應酬,很愛喝酒經常被請客。

他到宜蘭擔任主管之後,沒有多久他就感覺到氛圍不對,好像有一小圈人在排擠他,傳出他上班不正常,經常混到外面去應酬,愛喝酒等等,由於是從單位內部「熱心」的人士傳出,聽到的人大多也不會懷疑,逐漸成了他的「形象」,而他新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也無從辯解,只希望「事實勝於雄辯」,讓大家慢慢了解他。

縣府內部同仁大多聽說過他很愛應酬很愛喝酒的事,然而實際上可能有很大的落差,他說,他因宗教信仰,要守5戒,其中有一項是酒戒,所以他從來不喝酒,而且也不能送酒給別人,那是犯了大戒。前縣長林聰賢有一次還消遣他,縣長跟縣內同仁敬酒時,只有他不喝酒,不給面子。

傳說他常和屬下聚餐,佔屬下的便宜。他表示,他一向認為他是主管,有主管加級,薪水比同仁高一些,當然是主管付帳,出差或有和同仁聚餐的場合,他都主動要付帳,這些都可以向同仁打聽,他感到納悶的是怎麼這也能顛倒黑白。

至於說他在外面應酬多,他也覺得頗受委屈,他出差參加活動,地方人士安排飯局,他都堅持另有公務要趕著離開,第一是因不喝酒不喜歡應酬,其次就是到宜蘭擔任主管,就時時提醒自己,不能讓人家說閒話,此舉也常造成地方人士誤會不給面子。

處理行政事務方面他「人緣不好」,這一點他承認,他舉例說,綠色博覽會或宜蘭行口有些攤位,他就堅持採公平公開的方式,發函給所有相關的團體,讓大家有公平角逐的機會。他也知道,會有人不滿意,因為之前似乎沒有那麼公開,有「辦法」的人,就比較有接手的機會。

話說那瓶害他調降為非主管職務的「日本清酒」,它的故事如下,他3月初接到派令,詢問長官為何被降調?長官表示,105年12月25日陪同前縣長林聰賢到南澳鄉金洋村參加一個活動時,主管收了人家一瓶酒。(該民代本來要去問縣長,當時被縣府副處長擋了下來,要民代不要去問林縣長)。主管回長官說「沒有,當天全程陪著縣長,絕對沒有收酒的事」。這位主管只記得去年9月前後,有位林姓民意代表問他,有一筆補助款沒有核撥下來,他記得已核撥,當下即打電話向承辦人員查證,並將手機擴音,大家都聽得很清楚,經費早已核撥。該民代因誤會還頻頻表示歉意,他返回後還是提醒承辦人員,撥款之後要連繫好,以免發生誤會。

之後有一天林姓民意代表到辦公室找到他,要表示道歉之意。他還說承辦員被他念了一下也誤會她了,跟承辦員道歉即可。民代隨後拿出一瓶日本清酒,要送給他表示歉意,他以完全不會喝酒予以婉拒,隨後他因另有會議即行離開。

林姓民代坐了一會兒,將日本清酒放進櫥櫃裡,上層放了不少東西,他置入下層。離開之後也沒有跟主管再提起。事隔一兩個月,縣府長官問他「有沒有人送你酒?」,他回說「沒有」,長官說「有人檢舉你收了酒」,他仍然說「絕對沒有」,之後他檢查辦公室櫥櫃,嚇然發現下層底部有塑膠袋裝的日本清酒,當即打電話給政風處,也隨即將清酒送交政風處處置,因主管辦公室櫥櫃,上層易放置物品,下層比坐椅還低,有隔板擋著也不易看到放置物品。

看到被降調非主管職務的派令,他還莫名其妙不知怎麼會這樣。他的主管告訴他,「因為情節並未達貪污瀆職,但明確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規定,調整職務是行政責任的一種處分。」,他也僅能接受!

這則新聞經宜蘭新聞網獨家報導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表達不同看法,茲摘錄如下──

樊姓網友:縣政府官僚那麼多有本事順便辦一辦

查姓網友:這不構成違背職務或不違背職務罪,何來移送法辦?純屬禮上往來,被降級已夠衰了;對於前縣長,檢察官証實正在偵查,縣府卻急忙發布新聞澄清。真是小題大作,大題小作。

王姓網友:由此可見,更深一層的思考,提出5點:

1、民意代表要送酒才能辦事,百姓要送什麼?才能辦事?

2、官員對民意代表都敢收酒,百姓要孝敬什麼?

3、縣府長官對於收酒的事,要官員自爆才能處理?其他還有查到什麼?

4、若沒有...官員誠實自爆,長官竟然反而處分?其他沒自爆的有嗎?不是鼓勵官員要不誠實嗎?

5、此官員收酒申報就算依法送辦未必有事;長官私下COSPLAY扮檢查官與法官,不需法庭直接判刑,不得上訴,可惜「冤案」ㄧ樁。

陳姓網友:小題大作.......最貪的都離開了,這搞X啊

張建榮議員認為,如果這瓶酒沒有帶回去,是在辦公室,看到了就自動舉報,降調處分似乎太重,就媒體報導看起來,第一該主管沒有刁難或故意扣款不發;第二主管不知道有人送禮;第三查到有禮物,立即報政風處理。未經確實查證還要這樣被處分,似非所宜,以往逢年過節縣長和議員之間,也常禮尚往來,那又要怎麼說?以前黃定和當任市長時,外縣市有代表來訪,送他禮物,結果他送交政風處理;後來市長送市民代表禮物,也有位代表將之送政風處理。類似的情況也不免令人有「過當」的感覺。

這位因主動繳交一瓶酒,卻被降調非主管職務的男士,63年次,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台南師範學院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子系博士。學經歷都相當優秀,卻因一場誤會引發的一瓶酒,並無貪汙凟職情事,卻優先被摘掉主管的烏紗帽,也有不少人為他惋惜。

 

二級單位主管(右) 的辦公室,有大玻璃窗,形同開放式。

主管辦公室有個櫥櫃

主管辦公室櫥櫃,上層易放置物品,下層比坐椅還低,不易看到放置的物品。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三星搖搖洛克馬搖進校園慶賀兒童節快樂(影音新聞)

宜蘭代表隊地主優勢 屢獲佳績

宜蘭新劇落邁向國際新舞台。

來來來!縣府當紅娘 單身聯誼早日覓得良緣

宜縣4鄉鎮推廣閱讀創佳績 獲全國閱讀力績優城市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