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新城橋拓寬為17公尺 未截彎取直後年完工

記者趙奇濤/員山報導

連結員山鄉與宜蘭市的新城橋,將進行改建但不截彎取直,工程費2億1千萬元,預定1年半完成,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日上午在員山鄉舉行工程設計說明會,與地方人士溝通。

 

新城橋因部份路段淨寬僅8公尺,橋寬不足、汽機車爭道,車禍意外層出不窮,危及用路人安全,經地方長期的爭取,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劉世桐率工程規劃團隊,在員山鄉同樂村同樂社區活動中心向地方人士說明。

劉副處長說明,「台7丁新城橋改建工程」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主辦,拓寬長度約790公尺,寬度將由原8公尺變成17公尺,以雙向車道布設。單側配置1快車道3.75公尺,1慢車道2.5公尺,路肩1.1公尺。工程與用地費用約2.1億元,由公路總局預算支應,預計將於6月完成設計,9月發包設計,後年完工。

員山鄉長江永和表示,請工程規劃單位考量橋樑周邊景觀與空間美感,納入綠色生態美學元素,使「橋不只是一座橋」。規劃單位說明,目前橋樑引道擋牆綠美化部分,在員山端右側引道擋牆預留1公尺綠帶供植栽綠美化,其餘引道擋牆牆面採種植爬藤類植物,例如:薜荔。

縣議員黃定和及部分民眾表示,規劃路線的彎道過彎,希望能「截彎取直」。工程規劃單位解釋,遇有二難題:一、需大量拆遷民房及私有地。二、雪峰路無法銜接至新城橋,路線與堤防交角過小不利橋墩配置。因此,經10幾種路線模型的計算與推演,考量安全性、可行性等諸多因素,最後仍建議以曲線半徑180公尺的方案為主。

目前公路總局規劃方案:員山鄉端道路中心起始,以曲線半徑500公尺銜接至新城橋舊橋上游側護欄邊為中線,跨越河道再以半徑180公尺銜接至宜蘭市端引道護欄邊,工程終點因拓寬改善雪峰路口將延長約200公尺,全長共計約790公尺。

縣議員楊順木建議,採取懸吊方式施作,以克服落墩問題,並提高景觀美感。

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同樂村長張正昌等人都建議,考量消防、救護車救援時效,施工期間宜搭造便橋,以利進出。規劃單位回應,便橋工程粗估將增加3000萬元經費,並增加至少3至5個月的工時,且便橋逢汛期,交通安全風險增加,將持續研議。

立委陳歐珀指出,希望工程施作時能一併處理永同路一帶至新城橋的排水問題,另外,地方意見如設置便橋、截彎取直等,請規劃單位持續研議。他並表示,請鄉親持續提供意見,他將轉達有關單位。

出席的地方人士有立委陳歐珀、議員黃定和、議員楊順木、議員黃浴沂服務處顧問、員山鄉代會主席許芳明、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市民代表康思源等人。

新城橋示意圖,未截彎取直。

黃定和議員發言,希望能截彎取直。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司法常識:公寓大廈管理員代收稅單屬合法送達納稅人須留意!

走私華盛頓一級保育類植物拖鞋蘭被查獲。

「2020心動蘭陽閃耀螢河」來宜蘭看螢火蟲!

赤蠵龜誤闖定置漁網送海大健康檢查

于卓人:未來常州、宜蘭交流將會以經貿為主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