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新創歌仔戲「結婚狂想曲」在傳藝

記者曾瓊儀/傳藝中心報導

婆婆有時會忘記當人家媳婦的苦而讓媳婦嚐到自己年輕時的辛酸,父母常忘記當年戀愛被長輩阻撓而讓兒女經歷自己的傷痛,這齣戲就是要幫助你回到過去,想想現在。

戲台上一陣煙霧起,小鳳仙回到年輕時,那戀愛的甜蜜以及歷盡阻撓才能結婚的辛酸,彷彿歷歷在目。一個轉身煙霧再起,小鳳仙猛然回神才驚覺,「我是為你好」的親情綁架,差點就扼殺孩子追求真愛的自由意志。這是新聲劇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推出的新創歌仔戲結婚狂想曲》。

結婚狂想曲》這齣歌仔戲,說的是大稻埕茶商王春生勇敢追求愛的自由的故事。春生從小失去父親,由母親小鳳仙一手帶大並出國留學,留學時在國外認識艋舺富商之女林靜雪,兩人情投意合互許終身。回台之後春生帶靜雪面見母親並請求同意婚事,小鳳仙無法接受春生自行決定婚事,母子爆發衝突。春生提醒母親過去與父親的結合也曾受長輩阻撓,希望母親不要重蹈覆轍。春生的提醒讓小鳳仙回憶起與春生之父王俊卿的過去,小鳳仙原是東薈芳酒樓的頭牌藝旦,與俊卿相戀為愛洗盡鉛華,歷盡難關才結婚。她想起昔日愛情甜蜜與喜獲麟兒之樂,於是同意春生與靜雪的婚事,在張燈結綵熱鬧氣氛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其實《結婚狂想曲》是改編自2016年7月新生劇坊初試啼聲的創團首作《女人花》。《女人花》從大稻埕戲院以女性角色為起點,剖析喪偶女性如何憑藉一己之力含辛茹苦將獨子撫養成人,在重男輕女的社會結構中,竭盡所能地維持家族營生,重現大稻埕茶商璀璨風華,結合新生代青年編導實力派組合真情演出,最後的悲劇結局令台下許多觀眾遺憾動容,留下不少演後回饋。時隔一年,新聲劇坊在2017年冬天將女人花改編為喜劇收場的《結婚狂想曲》,希望以30分鐘的小品新創歌仔戲,以穿越劇情搭配重新編曲的音樂,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讓更多年輕人開始愛看歌仔戲。

新聲劇坊是在2016年2月由歌仔戲青年創作者王冠茗創立,「新聲」代表的不只是年輕、正在崛起的聲音,更代表青年創作者為歌仔戲舞台帶來新生命的自我期許,不拘泥於傳統文本結構與演出形式,帶領年輕世代從生活體驗中尋找故事題材,以傳統戲曲加入創新劇場元素,不忘歌仔戲貼近常民文化的草根性,牽動觀眾情緒的渲染力,期待能創造當代歌仔戲風貌。

新創歌仔戲【結婚狂想曲】
演出團隊:新聲劇坊
演出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廟埕廣場
演出日期:12/1-12/31
演出場次:每天上午11:00、每天下午14:00

延伸閱讀

新創歌仔戲團長王冠茗:戲就在我心中

(相片由傳藝中心提供)

歌仔戲結婚狂想曲演員劇照1

歌仔戲結婚狂想曲演員劇照2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萊豬進口 縣府呼籲業者內百分百使用國產豬肉!

TCL電子二度榮膺《信報》上市公司卓越大獎

印尼移工暫停引進兩週 縣府優先辦理本國勞工媒合!

三星立農園藝聖誕紅正夯採購正是時候。

買高麗做公益 到蘭技學廚藝 老闆一盤“泡菜”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