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文昌帝君誔辰 祭品「芹快、蔥明、會打蒜」涵義好!

文昌帝君誔辰 祭品「芹快、蔥明、會打蒜」涵義好!

記者 宋金來/五結報導

文昌帝君誕辰為農曆二月三日,國立傳藝園區於3月13日上午,隆重舉辦祭典科儀,敘述祭拜文昌帝君供品(蔥、蒜、芹菜、菜頭、竹筍、桔子、鳳梨、一瓶油)的涵義,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中華郵政宜蘭郵局共同開發,「點石成金文魁禮盒珍藏組」其內容有點「石成金郵票一套、包中章、文昌帝君書籤」,全台限量一千組, 宜蘭郵局各支局提供考生與愛好集郵人士,不要錯過,珍藏為樂。

古今讀書學者常祭拜一是至聖先師、一是文昌君,至聖先師就是孔夫子,文昌帝君又稱為梓潼帝君,相傳是文曲星轉世主宰讀書文學,每逢考季當前,家長、考生準備供品祭拜文昌帝君,祭品都以象徵性為宜,除了考試相關證件外,民間習俗流行一句諺語;「芹快蔥明會打蒜」,另有諧音供品如「菜頭:好彩頭、竹筍:考試順利之意、桔子:吉利、鳳梨:考運旺、油一瓶:加油等」,加上說詞;「 弟子○○○,考試將屆,誠心祈求 文昌帝君添賜智慧,獲得高分,金榜題名」,習俗規習俗、拜拜規拜拜,最重要的靠勤學,「三分考保祐、七分考打拼」。

國立宜蘭傳藝中心主任秘書賴銘仁指出,文昌帝君誕辰,園區結合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郵局共同開發,點石成金文魁禮盒珍藏組,匯集文昌帝君與舉人文魁匾的祝福,文魁匾很特殊,有正常「魁」字匾及少一撇「魁」字匾,其差別在於「有封頂」與「無封頂」也有傳述少一撇的魁子匾是含有謙虛之義,目前桃園李騰芳古厝及傳藝中心可看到有趣的文魁匾,文昌祠是國民政府來台後第一間由政府興建的廟宇整體不算大,卻承載了許多傳統匠師的工藝與巧心它的建築很有特色,廟的兩旁雕刻龍、虎壁畫,稱為「龍虎堵」,龍的頭朝內,虎的頭朝外,只是信眾入廟方向,左青龍,右白虎,龍門入,虎門出,「迎入吉利,送出災厄」,龍代表財運,虎代表平安。

宜蘭郵局副局長曾吉延指出,園區結合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郵局共同開發,點石成金文魁禮盒珍藏組,全台限量一千組,於宜蘭郵局各支局同步發售,提供考生、郵迷珍藏,內容「點石成金郵票一套、包中章、文昌帝君書籤」,加上文魁匾的祝福,郵票圖騰選取「喜悅、感恩、超越、圓融、同心」五張為一套的郵票文魁木盒採字黃舉人宅文魁匾,魁字少一撇;又謙虛、不封頂、勤學更上一層樓、同時也避免鬼字當頭,獲得文魁禮盒者,願能「知書達禮行正道、博學多能養謙和」。

 

文昌帝君誔辰 祭品「芹快、蔥明、會打蒜」涵義好!

文昌帝君誔辰 祭品「芹快、蔥明、會打蒜」涵義好!(記者宋金來攝)

文魁少一撇

文魁少一撇(記者宋金來攝)

大平安符

大平安符(記者宋金來攝)

文昌帝君誔辰

文昌帝君誔辰(記者宋金來攝)

廣告託播

東京雪壁五日遊

東京雪壁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農舍臨側臨路壯圍鄉各界反彈聲起!

春遊石門 看大自然的神奇「老梅綠石槽」

海軍敦睦艦隊14、15日蘇澳港開放登艦參觀!

男子車內燒炭變火燒車 警方破窗馳援呈焦屍

捨金不昧 板模工薪資失而復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