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數十年不變的溫柔 阿公帶失智嬤上學找回笑容

新聞中心/整理

宜蘭縣五結鄉二結村的陳阿春,年輕時個性強勢活躍,但約3年前罹患失智症後,變得寡言易怒,85歲老伴簡金田不厭其煩貼身照料,像帶著孩子般,拉著阿春一起參加羅東博愛醫院在社區開辦的失智學堂,讓阿春找回久違的笑容。阿公對阿嬤數十年不變的溫柔,傳為鄰里佳話。

羅東博愛醫院今年第二年深入社區開辦失智症服務據點,今(107年11月22日)於二結社區舉辦「失智症憶起玩學堂」結業典禮,9名學員在家人與親友的鼓勵下穿戴花圈,領取結業證書,開心宣告畢業了。

「想再聽她講個不停、再看見她的笑容。」畢業生家屬代表簡金田在結業式上分享來參與的原委;原來,靜靜待在身旁的老伴陳阿春,過去個性強勢、喋喋不休,卻因為罹患失智症像是變了一個人。簡金田年輕時開五金行,太太阿春從紙廠退休後也跟著顧店,子女都在台北工作,兩人生活平靜卻也甘之如飴,直到約3年前阿春突然記憶變差、話變少,不時出現被害妄想情緒,簡金田帶她赴醫檢查,才發現罹患失智症及幻想症。面對阿春的情緒波動和變化,簡金田沒有一絲怨念,只有更無微不至的照顧,「退一步」是他的應對之道,也是專屬於老伴的溫柔。

今(107年)年7月初,簡金田看到羅東博愛醫院在二結社區開辦的「失智症憶起玩學堂」即將開課,便半哄半騙拉著阿春參加;阿春專心上手工藝課程時,簡金田在一旁參與社工帶領的家屬照顧課程,學習怎麼跟「不太一樣」的老伴重新相處。「阿春狀況好了很多!」簡金田說,原本只是希望能盡力把老伴和自己顧好,不要讓孩子有負擔,沒想到在課程中,阿春的失智狀況改善許多,也更容易溝通,最重要的是,臉上的笑容回來了,重回校園的20周課程,讓雙方都更年輕且有所成長。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盧進德表示,失智症個案除了需要被發現外,也需要更多具備失智症相關知能的基層醫療、社工及照顧人員即早介入。失智症學堂由失智症專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等受過失智症相關訓練的團隊,提供失智症相關的照護服務,以減緩失智症的進程,同時也給予家屬支持和照顧,是蘭陽鄉親最有力的後盾。

圖一、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弘斌代表醫院頒發結業證書,不少學員開心表示希望

圖二、二結85歲簡金田不厭其煩貼身照料失智老伴阿春,像帶著孩子般,拉著阿春一起參加

圖三、二結社區的學員頭戴花圈,開心進場參加自己的結業典禮。

圖四、 二結社區的學員在親友的攙扶下參與結業典禮,同時表示希望未來還能繼續參加。

圖五、羅東博愛醫院今年第二年深入社區開辦失智症服務據點,今於二結社區舉辦「失智症憶起玩學堂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羅東鎮長雌雄之爭爆出空戰!

新白皮書報告聚焦亞洲政治敏感人物

國際級大師鈴木敏彥暢談與時俱進的竹文化

DEA株式會社收購《日本工資&職業圖鑒》版權

提高兒童學習效率,打造舒適教學環境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