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讀者投書/鄭文嵐

回顧四年前宜蘭的縣長選戰,攻防最激烈的是林姿妙提出的政見:「學生營養午餐免費」,綠營極盡醜化及消遣之能事,當時國小校長出身的教育處長,還語帶威脅的對校長們說:「這政策若是執行,那你們學校的各項建設都要停擺」,這話連我這個國中校長退休的人都「將信將疑」,結果四年下來,不但宜蘭囝仔「吃飯免錢」,甚至去年起也做到「讀冊免錢」(書籍費也免了),而我因帶校長讀書會,常往各學校跑,幾乎每個學校都有工程在進行,(我跟一個學校只有六班的校長聊,他說四年下來他執行的工程款超過二千萬,我回原來服務的學校,校長跟我說「我們學校絕對不止,大概近五千萬),這就不得不佩服林姿妙縣長的「會持家」,才有辦法「化不可能為可能」,也堵住綠營一些人的悠悠之口。

四年下來要說營養午餐實施的「零缺點」那也太誇張,不過整體而言絕對是「瑕不掩瑜」,「政策面」應該無可質疑,但在「技術面」幾次因廠商的疏忽釀成食安事件,是美中不足處,然而在教育處及時處置下,總算都能安然度過;還記得那時的「江市長」逮到機會,好好地修理了縣政府,甚至於把「食物中毒」歸罪於「免費午餐」,還主張應該要每餐提高「10~15元」,然後與家長溝通由「民眾買單」,這是他今年一月才講的話,應該沒那麼快就「忘記」了吧!(只是我不知道他腦袋怎麼想,如果這樣還能稱為「營養午餐免費」嗎?)而他的主秘楊先生就更誇張,去年在其臉書中大秀其社會福利的「專業」,還舉出「柏拉圖最適」的來抨擊「營養午餐免費」政策,認為那是對原先弱勢家庭的「不公平」,因為他們喪失原有的「免費優勢」,讓他們被「打回原形」,還因爲要另外造冊而被「貼標籤」,認為縣府只在做「經費算計」,(關於這二點我個人是覺得「似是而非」,前者他若要為弱勢家庭請命,似乎可建議對這些人可做「額外補助」,而不是弄出「免費優勢」這個莫名奇妙的名詞來,而後者的「貼標籤」,更是混淆視聽,真要有「標籤作用」,反而之前別人繳費他們免繳時可能性較大,現在的造冊只是分清是「中央或縣府」補助而已,有什麼好「比較」?)從這些言論應該可以看出這二個市公所的一、二號人物,對林姿妙推動「午餐免費」,他們是骨子裡就「不以為然」。

然而今天我看到自由時報的報導,我眼珠差點掉下來,在蘇嘉全帶著台灣綠色立委聯盟來宜蘭輔選時,江聰淵竟突然「拿香對拜」,說要延續林姿妙的「吃飯免錢」、「讀冊免錢」的政策,但他也痛批林姿妙任內推行的「吃飯免錢」,造成不少學生食物中毒送醫,且學生不喜歡吃造成許多廚餘的浪費,而他提出的不只免費「還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但要「怎麼做」卻完全「避而不談」,對這種「買空賣空」的說法,我腦中浮現的是「政見學姿妙,要抄又要譙」,明明是「山寨版」,還自吹自擂說性能比「原版」還好,這種「王祿仔仙」的說法,還以為選民會當真?(這做法跟我在「包裝」與「偽裝」一文中所言,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似乎剽竊、抄襲已是他無法遮掩的「人格特質」之一部份)。

另外我也要勸勸蘇嘉全,你來輔選可要做好功課,千萬不要「信口開河」,你說江聰淵擔任二任市長「行政資歷豐富」,那比起來林姿妙是「更勝一籌」,因為她擔任過二任鎮長還當了一任縣長;你說林姿妙「施政不及格又作弊」,這我也要提醒你去查查「天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以公佈這三年來看,林姿妙在22個縣市首長的排名:2019年,滿意度58.13%,第17名;2020年,滿意度70.4%,第12名;2021年,滿意度77.2%,第9名,(順便提一下,2018年宜蘭評比的是你的老同事陳金德,他代理縣長時的滿意度是45%,排名是「最後一名」),林姿妙或許不是耀眼的明星,但絕對是苦幹實幹的「媽媽縣長」,拿個「最佳進步獎」應該不過分吧!至於你若用「被起訴」一事來說她「作弊」,許多縣民都對這種「政治辦案」大起反感,反倒你輔選的江聰淵已有人稱他「砂石淵」,你可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曾因盜採砂石坐過牢,這種稱呼對他可是「實至名歸」;而他把縣府送給家戶的廚餘桶,宜蘭市的部份貼上「江聰淵感謝您」來搶功勞,請問這算不算是作弊的行為?現在他連對手的政見都要「抄襲」,請問這是不是也算是在作弊?你要刮別人鬍子,可千萬不要把你要輔選的人刮的「滿臉是傷」才好。

其實只要對人民有利「好的政見」,應該不分彼此共同來推動,所以我說「政見何辜」且「抄襲無罪」,但若「又要抄」「又要罵」,這種作法可讓人「不敢領教」,而江聰淵先生,這儼然已成為你人格特質的DNA,你已讓人分不清你說的話,到底「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了。

鄭文嵐   2022.09.05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政見何辜?抄襲無罪!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歡慶99重陽 宜蘭傳藝邀請老寶貝免費入園

NTT Communications榮獲Hong Kong Busines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wards電訊業大獎

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擺不平  另一股力量要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香港港麗酒店委任Stephane Roubin駱斌為酒店經理

安坑輕軌線 泰雷茲獲得合約 有效緩解交通壓力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