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提升議事效率抑開民主倒車? 宜縣議員掀攻防戰

記者翁正杉、趙奇濤/宜蘭報導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宜蘭縣議會議員游祥德擬提出臨時動議案,變更目前單位質詢方式,以提升議事效率。有議員認為這是「陷阱」,正積積布署,在議會中將進行一次攻防戰。

游祥德議員認為,這次定期會單位質詢,雖然有最多4個單位合併質詢,每位議員的質詢時間限定在20分鐘之內,時間到即予「消音」,但時間仍過於冗長,許多議員重點質詢後,因還未達20分鐘,繼續牽拖,「找尫仔(台語音,娃娃、公仔之意)補雨傘」,效率不高,以致議員、縣府官員、議事人員都要加班。

 

游議員的改進方式是各審查查委員會為單位,議會只有4個審查委員會,每位議員質詢時為30分鐘,質詢時即能更為精簡,重點發揮,讓議會的議事更有效率。

 

在議會中議員提出的臨時動議案,一般以建設性的居多,議員之間往往也會不分黨派的為之附議聯署,游祥德議員雖是民進黨籍在議員同仁中的人緣甚佳,他的聯署案已有各黨派議員聯署。

 

國民黨籍議員黃定和看了聯署議案後,沒有簽名,並發覺這像是「陷阱」,形同議員自廢武功,黃議員分析,目前對縣府的單位質詢,合併分為11組,每位議員質詢20分鐘,每人即有220分鐘;如果改為以4個審查委員會為單位,每位議30分鐘,每人只有120分鐘,每人將會減少100分鐘,議會是替縣民監督縣府,而質詢縣府各單位,讓他們在議事殿堂上慎重作答,是非常重要的事,是議員監督縣府最有力的方式之一,如果限縮質詢時間,有如議員自廢武功,就民主政治而言,則是開民主倒車。

 

黃定和(左)陳鴻禧(右)

黃定和(左)陳鴻禧(右)

 

黃定和議員和黨團書記長陳鴻禧商討,都認為該提案若通過,事態相當嚴重,已積極提醒議員同仁,別落入「陷阱」,將極力阻止該提案通過。

 

游祥德議員臨時動議案的內容是:

「為增進議事效率,本會定期會單位質詢,擬以各審查查委員會為單位,每位議員分配30分鐘進行單位業務報告及質詢,時間從上午九時起至中午十二時,下午從二時起至五時止,四個審查委員會,每個審查會以2.5天計,10天即可完成單位業務報告及質詢,以避免延誤議程而勞累加班案」。

 

動議案的理由是:

「一、本會目前所進行單位業務質詢分11組,排定議程11日完成,每日進行1組業務質詢,然質詢議員登記踴躍,每位議員分配時20分鐘,質詢時間冗長,甚至延至晚上八時才能結束,致議員、縣政府及議事人員勞累不堪。

 

二、定期會單位質詢擬以各審查委員會為單位,每位議員分配30分鐘進行單位業務報告及質詢,時間從上午九時起至中午十二時,下午從二時起至五時止,每日業務質詢上午排定6位,下午6位,每一審查委員會2.5天,可登記30位議員質詢,且可讓定期會議程省下1天單位業務質詢,避免勞累加班。」

►更多「宜蘭縣議會105年18屆第四次定期大會」新聞請點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亞博科技贏得江蘇體彩競猜型虛擬足球未來五年技術服務招標

MEGA EXPO旗下米伽會展承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配套項目

坐落於聖淘沙的The Outpost Hotel by Far East Hospitality重新開張 裡外都有新體驗

GTR Ventures在新加坡金融科技節上宣佈達成三項新交易

羅東開元市場改建納入「南門生活圈2.0計畫」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