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拯救老街文化 開創商業契機 頭城拒絕劃唬爛

【記者 宋金來/頭城報導 】
拯救頭城老街文化,開創商機,老生常談,一直都是政治話題,幾十年了,老街依然清淡、老舊、看不到商機在何處?105年鎮公所有實際改善和平街,路面整修、文藝美化,但商機呢?文化部長、縣長今天踩街,希望能真正重視、實際改善、創造商機,才是民眾所需、拯救老街文化,頭城人不要看劃餅。

文化部長鄭麗君,透過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見學,9月19日於頭城鎮喚醒堂,舉辦青村沙龍-公私協力共創青年世代專題論壇,邀請宜蘭縣長林聰賢、台北市三創協會理事長柯承恩教授,推動全球在地創業學院,各自公私部門及專業領域,暢談如何共同協力為青年舖陳未來關鍵的一哩路。專題座談後,安排鄭部長、林縣長、柯教授,參觀青年實作據點,步行踩勘頭城老街文化資產,創造老街文化新價值、藝術季作品、包括青村計畫實作青年彭仁鴻傳承興盛-青銀文化微創聚落計畫,改造頭城老鎮長邱金魚故居,命名「金魚、厝邊」,推出一系列青銀交流共創活動。

鄭部長表示,過去世代與土地、人民歷史記憶、在地連結,甚至與世界產生斷裂,幸有現代年輕人成為網路原住民,透過網路無遠佛界與世界、國際連結,是最自由、最民主、最有創意,也是最在地、最國際的一代,文化部將從青年的力量出發,思考文化施政,期許年輕人能夠接地氣,扮演在地知識達人,過去推動博物館文化館的工作,將轉型為地方文化協力計畫,過去二十年台灣的碩造,工落了一個民族的原型,就是居民透過參與,改變社區,展望未來的三十年,希望學習過去二十年的經驗,成為二十一世紀台灣文化總體營造,迎向國際。

林聰賢表示,建構蘭陽博物館歷經十四年,當時的理想把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理念,做為發展的願景,過程分為,公私協力、上下並進、相互滲透、內外交互,四個構面,蘭陽平原做了早期文化基礎,做了地方縣治層級最早的縣史館,書寫歷史、把地方知識有系統的深化檔案,可提供相當好的題材,宜蘭目前有很多一級產業,希望轉型為觀光工廠,使工業變為2.5,農業成為6級產業,開放235個村、里,歡迎有志青年返鄉,以基本態度跟行動,縣政府願意陪伴您。林縣長指出,關於頭城老街「盧纘祥故宅」,豪華氣派的和洋式宗和風格建築,現為縣定古蹟,只能參觀外圍,事關私人產業,將陸續進行協調,成為開放式自由參觀的老街景點。

左起縣長林聰賢,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右柯承恩教授

左起縣長林聰賢,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右柯承恩教授

左鎮長曹乾舜,右縣長林聰賢

左鎮長曹乾舜,右縣長林聰賢

青村沙龍-專題論壇會場

青村沙龍-專題論壇會場

頭城老街上的縣定古蹟《盧讚祥故宅》

頭城老街上的縣定古蹟《盧讚祥故宅》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大家獻愛心訂購芒果乾 讓楠西老阿嬤臉上恢復笑容

礁溪川湯春天旗艦館中秋驚奇!

羅東博愛醫院舉辦國際肝癌論壇研討會

三星有機米買2公斤送1公斤冠軍米數量有限哦!

「鴿子辛酸!2警到小7買咖啡提神 竟遭民眾檢舉」!警政署相挺!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