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得子溪口淤積嚴重 影響礁溪、頭城上萬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記者翁正杉/礁溪報導

連日來宜蘭大雨滂澤,礁溪、頭城9大溪流匯流到得子溪口出海,但由於得子溪出海口嚴重淤積,出海口處河床剩不到40公尺,導致高速公路以東漁塭、農田已呈水漲田梗狀況,礁溪鄉民胡輝中指出,得子溪出海口淤積影響到上萬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希望政府治水不要只在都會區治標,如果出海口阻塞,水流不出去,還是會淹水的。

得子溪(縣市管河川)位於宜蘭縣北部流,全長19.3公里,起源自雪山山脈烘爐地山,流經礁溪鄉、壯圍與頭城鎮,中游部份稱為二龍河,下游稱為頭城河或竹安河,從頭城的打馬煙流入太平洋。

胡耀中指出,礁溪的猴桐坑溪11股溪湯圍溝溪礁溪溪(五峰旗)、林美溪,頭城的武營溪福德溪福成溪金面溪等9條溪流全部匯流到得子溪口出海,但現在出海口泥沙淤積相當嚴重,大雨時河面才只有約40尺常流面,當然水排不出去,沒雨時穿皮鞋都可以走過對岸。

竹安1千餘公頃被劃為濕地,最主要是排水不良,農田、魚溫長期泡在水中,都是這9條溪下來的水,到得子溪口(竹安溪)被河口的淤沙阻塞,他就迴流到農田或低窐處。

胡耀中說,政府治水都是在都會區治水,但出海口的阻塞不清,水流不出去,自然會回流到農田、魚溫來,目前可以說在高速公路以東都受到影響,養殖業的損失一次就要幾百萬,絕不是官員所想的幾十萬而已,農民更可隣放入原本就少了,現在農田是淹水區,農地更不值錢,也沒有人願意來投資。

胡耀中強調,得子溪口淤積那麼嚴重,影響到頭城、礁溪、壯圍三鄉鎮上萬民眾,但就是政府沒看到,總是說雨大一時水消退不去,從沒有認真的從根源去做,河口不阻塞了水流得出去,市區、農田自然不會淹水,希望縣政府能對症下藥,同時把河口疏浚的泥沙運出去,否則還放在原地,不到2個月又會淤積回河道去,有做等於沒做,還要花稅人的錢。

 

得子溪口淤沙嚴重到河的中央河道

竹安橋北端的河道中央也是淤沙

得子溪口被淤沙阻塞,上游9大溪流的水難於入海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YuppTV 推出電視行業顛覆性解決方案 Janya Cloud Playout

陳漢鍾議員替台北友人致贈60萬元急難救助金行善

徒法不能自行.農地建農舍.辦法仍在修正

72歲老翁跌倒送醫 意外篩檢出兩個大腸癌

蘭陽媽祖文化節結合鐵道文化 讓活動加乘效益!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