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律動生活5大能力 自信面對精彩未來

新聞中心/整理

「我的志願?」「長大之後要做什麼?」「怎樣的學習,才對自己有幫助?」這些不斷在成長過程的問題,經常浮現腦海,甚至伴隨影響到下一代的教育模式。身體是每個人的最大財富,人各種能力的根基,都是從「身體」發展出來。如何回到人最根本,從身體出發,建立自我,培養生活5力,就應該從「動身體」開始。

面對21世紀的挑戰,每個父母都期望能夠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雲門教室創意長黃旭徽老師表示:感知力,探索力,社群力,跨域力與創造力等「生活5力」,是對每一個人未來的生活,學業,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感知力,從感覺和知覺的基礎出發,喚醒感官意識,鮮活大腦。探索力,則是引發好奇心,主動探索,了解更多外在人事物。社群力,開展人我互動,與外在世界對話。

而跨域力,勇敢嘗試不同領域的事物,跨越限制,轉化更多可能。創造力,則是呈現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潛能,以及持續創造的能力。而透過動身體的體驗,所建構出的知識,展現的創意,是單憑大腦智力所不及的,也因此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孩子的體能。

根據多年國外學者的研究結果顯示,運動與人的腦部有著直接而密切的關係。人體運動學家查爾斯.希爾曼(Charles Hillman)證實了體能好的學童在認知測試方面表現較佳。更有趣的是,人在思考和動身體時所使用的是同一組神經迴路。以負責協調肢體動作的小腦為例,學者們發現也具有統整思維,注意力,情緒甚至社會技能的功用,驗證動身體會帶動正面能量的影響。

動身體帶給孩子的好處不僅止於此,臺北市立大學副教授兼幼教系主任林佩蓉表示:「我們可以很容易就觀察到,懂得活用身體的孩子在遊戲中,常有令人驚豔的想像與創意展現。」例如:當孩子在嘗試藝術創作時,愛運動,習慣開展身體的孩子,總是很自然的統整自身經驗,散發自信與獨特想法。比方說在畫畫時,他們的作品總能一再自我突破,創作元素一幅比一幅多元豐富,展現與眾不同的創造力。

奔跑,跳躍,開展肢體,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也是天生就具備的身體需求。透過「生活律動」讓孩子從中思考,發現,學習用身體和他人建立關係。當我們漸漸長大,身體的律動能讓我們更了解與接納自己的能與不能,學會轉彎繼續探索,擁有帶不走的生活5大能力,才能夠自信自信面對精彩未來。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六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TCL電子於2019歐洲IFA展發佈智能電視和智能AV新品並獲榮譽大獎

陽大附設醫院新院區收費太高?(影音)

提升官兵保密意識 杜絕洩密事件

太平山探索金色秘境 山毛櫸換新衣迎賓客

盜獵食蛇龜可處5年以下徒刑 民眾請勿以身試法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