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張智凱踩踏行千里,Fun愛傳安寧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羅東博愛醫院安寧病房創立5年來已服務約1500人次,透過安寧病房、安寧居家、安寧共照三種模式,提供全人照顧服務,陪伴著病人帶著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多數病人渴望的僅是「做自己」,醫師和家屬該如何給予最佳安排,才能保住病人本身生命的尊嚴呢?羅東博愛醫院安寧志工張智凱的母親因為腎衰竭,且病情每況愈下,決定自台北返回家鄉宜蘭,希望在安寧療護下有尊嚴的、自然地走向生命的終點。也因此更加讓張智凱深刻了解到安寧療護的重要與信念,在母親離世後踏上小摺單車環島之旅,希望帶著「踩踏行千里,Fun愛傳安寧」的信念讓更多人認識安寧療護。

八天的環台之旅,智凱猶記得第一天在福隆北海岸時,詢問路人關於安寧病房的看法,他發現大多數人對於安寧病房的印象,都停留在這裡住著即將往生的癌末病人,不僅環境陰森森的,也毫無任何生氣,這更堅定了智凱的信念,雖然途中經歷許多挫折,他喊累、喊熱、喊渴、喊餓、喊屁股痛,但是他絕對不喊騎不動!因為他知道眼前還有許多路要走,這是一場身心靈挑戰的旅程,肩負著傳遞安寧的信念與目標,他一定要完成這趟別具意義、充滿愛的挑戰,相信在人與人親近的接觸下,能夠改變民眾對於死亡的看法,告訴遇見的每個人安寧其實是充滿溫馨,甚至比普通病房更加溫暖人心的地方,也呼籲大家選擇安寧療護享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給自己一個「善終」的選擇。

想要在熟悉的地方安老生活不一定能如願,尤其要生活在重視醫療和健康篩檢、社區醫療支援充足、居家服務質量好,又有充足安養護機構和安寧資源等橫向與縱向的層面考量下,才是老有所終的選擇。為此,《康健雜誌》於2015年以 「哪個城市能讓人安心變老?」 為主題,設立6大面向共24個指標,評選出最佳縣市,再以六都與非六都為範圍評比。六都中,台北市總體成果獲得最高的五片銀杏葉,桃園市在好命善終評比獲得最高分,台北市則在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簽署人數居冠。非六都組中,宜蘭縣、新竹市、嘉義市都拿下五片銀杏葉,宜蘭縣尤其在好命善終評比名列第一。儘管如此,和國外相比,美國有41.6%末期病人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台灣只有9.4%,依然有很大進步空間,地方政府應與醫療院所共同推廣善終觀念,讓安寧療護成為在地安老的最後一哩路。

安寧共同照護無論對原醫療團隊或是病人及家屬而言,有許多研究結果發現都呈正面的評價,可以包含九大面向:(1)疼痛控制,(2)其他症狀之控制,(3)病人之焦慮,(4)家屬之焦慮,(5)病人對病情之了解,(6)家屬對病情之了解,(7)病人及家屬間之溝通是否深入及開放,(8)團隊之間對於個案之問題溝通是否即時、正確而深入,(9)病人及家屬是否與團隊成員維持良好之溝通,如此一來,在病人及家屬對於疾病治療仍有相當的期待下,可同時滿足其症狀控制及心理支持,雙方形成合作關係,共同提升末期病人的照顧品質。

羅東博愛醫院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張賢政主任表示,人的一生中不論在什麼時刻,死亡總是以多樣貌呈現,也是許多人不敢觸碰的議題,博愛醫院照顧全縣最多癌症病人,2/3有接受安寧照護,高於全國平均值,並有超過一半最後真正在家善終。在安寧療護的過程中,我們除了設置24小時諮詢專線(0972-212-408),提供病人及家屬安寧居家療護相關照護,更透過心願完成、寵物治療、園藝治療等專業療程緩解病者與家屬的生、心、靈痛苦,也努力為病者爭取時間,對所愛的家人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完滿自己的人生。未來,博愛安寧緩和醫療團隊會持續用專業陪伴到病人及家屬最後,讓彼此心中只有愛,沒有遺憾。

 

了小摺環島

了小摺環島宣揚安寧療護的張智凱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神農路火燒車 縣議員林錫明拿4隻滅火器協助!

PRASM參加Chainers 2018和TokenSky Tokyo 2018

高鐵終站選址江聰淵、陳俊宇簽署爭取在宜蘭市!

宜警全力護童玩節 讓您玩得開心又安心

華南城「重招商、強運營」戰略 帶動2019/20財政年度持續收入上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