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建立在地農業品牌解決農地農用爭紛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農地農用議題近日在蘭陽平原鬧得沸沸揚揚灸手可熱,農地農用規定10分之9必須實際農作,這方面沒有任何爭議,剩下10分之1農舍興建難題是否有解?綠黨立委參選人吳紹文與宜蘭縣議員薛呈懿,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提出她們的看法;吳紹文說,農業議題在宜蘭爭議已久,追根究底,2002年台灣進入WTO時,政府談判主動棄守稻米產業,讓步每年進口14萬噸稻米,並推動水田休耕政策,可以說是這波農地問題的濫觴。

吳紹文表示,在WTO衝擊下,台灣東部稻米因為有好山好水好環境之孕育,更在食安風波下,獲得國人消費者的青睞,花東出品的稻米常常都是好吃、優質的同義字。反觀宜蘭,雖有認真的稻農,種出高品質的好米,但在沒有政策支持的條件下,往往不若花東米赫赫有名。宜蘭米名氣不響,蘭陽水田與自然環境消失迅速,更讓許多宜蘭人覺得心痛。

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四班簡桂賢指出,三星米素有宜蘭濁水米的美名,但近來農舍濫墾濫蓋,許多豪華農舍的違規建築,造成稻田「日造不足、通風不良」,讓稻米品質下滑並有歉收的情形。他呼籲政府要好好把關農地與農舍的管理審查,蘭陽平原有這麼好的自然環境,農業前景應該是大有可為。

宜蘭縣水稻育苗協進會總幹事陳章楠則舉台東池上、花蓮玉里為例,因為東部環境條件好,再加上打出地方品牌的知名度,花東許多水田是一地難求,稻米收購價格高,形成農業經濟活絡、青年子弟回鄉的良好循環,因此他認為宜蘭縣政府也可以成立地方品牌,讓宜蘭的農民「打團體戰」,共同努力打響宜蘭農產知名度,向觀光客推廣宜蘭優質農產品,這就是對農村與農地最直接回饋與鼓勵。

宜蘭縣立委參選人吳紹文指出,目前各級政府的農業與農地政策紊亂,應該從「國土計畫」制定農地總量管制,宜蘭縣政府也要提出耕地保護的具體數量與政策。上一波WTO政策造成蘭陽平原的水田大規模休耕,而新一波的貨貿、TPP等貿易談判即將叩關入門。她想要問台灣政府,「你準備好了嗎?」他呼籲縣政府不要頭痛醫頭,要把國際貿易、在地經濟、環境管理等面向整合思考,才能得到三贏方案。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表示,宜蘭縣政府過去推廣「宜蘭勁自然」有機標章,最近又聽聞縣政府要推「宜蘭嚴選」建立無毒作物推廣平台。但是這些政策之間的連結與配套是什麼?否則資源疊床架屋、執行效果成效不彰,又要白白浪費人民公帑。薛呈懿議員建議縣府依「宜蘭縣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試辦生態補貼,並加強地方品牌推廣行銷,為農業尋找加值升級的新出路,這才是真正能保障農地農用的政策誘因。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縣警局少年隊長涉嫌性騷擾遭記過調職處分

偶遇的人生:文化平權系列活動・一日港邊嬉戲,體驗多元文化氛圍

壯圍沙丘地景藝域推「劵戀東北角」搶商機

2019台灣經典小鎮漫遊年票選活動:投宜蘭/頭城抽好禮

全球最大車檢機構DEKRA德凱獲邀參與智慧車與車聯網技術趨勢論壇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