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獲頒總統褒揚令

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獲頒總統褒揚令

新聞中心/整理

有宜蘭「國樂之母」之盛譽的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由總統府於4月17日核定頒發褒揚令,縣長林姿妙今(26)日廠往張府轉頒,由張月娥女士二女兒林美華女士代表受頒。

曾榮獲第七屆(2017年)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在今年3月 22 日逝世享年93歲,縣長林姿妙在轉頒總統褒揚令時表示,張月娥老師對宜蘭縣音樂文化教育有重要的貢獻,享有宜蘭「國樂之母」之盛譽,她的過世令人哀傷,而宜蘭的中小學國樂團、絲竹樂團在國內外各項比賽屢屢締造傲人的成就,大部分原因是張老師半世紀來在蘭陽平原耕耘的成就,在她的努力下,宜蘭成為全國學習音樂風氣最盛、學習國樂人口最多的縣市。

張月娥老師的女兒林美華表示,母親終身奉獻宜蘭的傳統音樂教育和推廣,最後能得到總統的明令褒揚,是她一生最大的榮耀,並期待母親致力的國樂文化,能在這片土地上繼續茁壯發展。

藝術推廣張月娥女士生平事略:

張月娥女士台灣省宜蘭縣人,蘭陽女中畢業,其畢生從事教育事業,在教學生涯中,除了善盡傳道授業的職責外,也因為她對音樂的熱愛,不但培育了無數學生走入音樂世界,對音樂教育的扎根和推廣,貢獻了許多力量。

張女士的音樂素養,為實現「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想,她克服艱難的環境,努力籌措經費,於民國57年在資源十分匱乏的情況下,憑藉著對音樂與教育的熱情,在礁溪國中創辦了國樂團,不分寒暑傾全力培訓樂團學生,蒐集樂曲樂譜,開班授課,培養學生的興趣,幾十年來,不只桃李滿天下,也使宜蘭到處響起優美的絲竹之音。憑著一股對音樂的執著、興趣和決心,為蘭陽平原開啟一個音樂的新世代,實可稱為宜蘭音樂文化教育的典範。

張女士多年來,她所播下的音樂種子,就像蒲公英一樣,因風吹散,處處花開。其學生如吳榮燦先生任職於台北市立國樂團,任教於文化大學華岡藝校、傅永和先生擔任國家交響樂團低音首席,是東吳及文化大學講師、陳文漢先生為蘭陽戲劇團總監、黃正銘先生為采風樂團負責人、李建興先生為宜蘭當代樂坊負責人、吳錫傳先生為礁溪國中國樂團指導老師。張女士退休之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繼續從事宜蘭鄉土音樂–歌仔戲曲的保存和推廣工作,她的《本地歌仔戲音樂之調查與報告》,詳實記錄了本地歌仔戲歷史、老藝人資料、歌仔戲戲曲的各種唱腔和樂器,是記述本土音樂的經典之作,對傳統戲曲的保存和推廣,貢獻卓越。

在張女士音樂教學的生涯中,充份顯現「堅毅不拔」、「全力以赴」的精神,宜蘭地區的音樂有今天的朝氣,是許多人努力耕耘的結果,而張女士即是一位拓植啟蒙的老師。

為表彰其對宜蘭基礎音樂教育、音樂文化推廣工作的卓越貢獻,足堪褒揚。

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獲頒總統褒揚令

已故宜蘭文化獎得獎人張月娥女士獲頒總統褒揚令

廣告託播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紫色夏天北海道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越南中部夏日嘉年華正式揭幕

羅東鎮立幼兒園親子動一動,要健康就要動!

宜蘭縣跆拳道比賽依國際規章 培育選手與國際接軌!

0426宜蘭新增126例 因應3+4快篩劑3天內完成發放

宜蘭縣有史以來首場泰拳錦標賽4月30日登場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