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記者林周龍/羅東報導

一名體重高達130公斤的男子,因雙側陰囊腫漲、疼痛、嚴重影響行動,而到羅東博愛醫院求診,經泌尿科洪巨軒醫師透過超音波診療後,發現該男子雙側陰囊中充滿了疊繞的腸子,確診為雙側腹股溝疝氣,經微創手術治療後,男子已完全改善陰囊腫脹及行走困難的窘境,順利出院返家。

疝氣就是俗稱的「脫腸」,是當部分內臟(最多是小腸)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常發生在鼠蹊部上方、肚臍、腹部等部位。依照發生部位而有不同的名稱,如臍疝氣等;其中又以鼠蹊部的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約佔所有疝氣中的九成。腹股溝疝氣的發生與長期腹內壓過高有關,常見因素包括:常搬重物、長期便秘、因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抽煙導致長期咳嗽者或是像該患者因體重過重、腹壁肌肉較弱等。

洪巨軒醫師表示,疝氣的症狀通常在站立或肚子用力時最為明顯,患部會鼓起一個軟的腫塊,躺下或放鬆時,軟組織便又自行退回位置,通常不會有疼痛感。但若腫塊處伴隨有劇烈疼痛感產生時,有可能是因過多的腸子卡在疝氣的缺口,使腸子腫脹或壞死,造成嵌頓性疝氣,這時就必須馬上手術治療,避免引發敗血症或致命風險。

手術是目前疝氣的唯一治療方式,透過手術使用人工網膜來修補疝氣缺口。傳統式外切手術,單邊會有約5公分傷口,而新式微創腹腔鏡全腹膜外疝氣修補手術 (TEP) ,則有傷口小(三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出血少,保留較多鼠蹊部筋膜與肌肉,恢復較快,術後約4小時即可下床活動等優點。男子因症狀嚴重,手術中花了一些時間將脂肪與腸子推回腹腔中後成功修補疝氣缺口,術後男子也已返家回復正常作息。經過這次的經驗,男子決定開始認真瘦身,定期回診追蹤,目前體重已逐步下降中。

洪巨軒醫師強調,要使疝氣痊癒,只能靠手術修補,透過人工網膜修補缺口,已可大幅降低疝氣復發率,術後隔天即可出院,建議有症狀的民眾絕不要拖,及早就醫診治以避免症狀惡化。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嵌頓性疝氣可致命 新式微創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全國歌仔戲大賽結頭份班榮獲冠軍寶座

宜蘭秋冬遊補助小確幸 眼尖旅客搶先玩!

宜大高教深耕計畫 一起來蘭博「海底探險」

新住民送餐服務 獨居老人倍感溫暖(影音)

器官捐贈 雪隧國九警車開道 適時送台北移植醫院!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