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小問題 身障者的大事情

記者曾瓊儀/宜蘭縣政府報導

不管多冗長的報告,你以為代理縣長聽著聽著就睡著了嗎?那你就錯了,吳澤成一樣可以只用一兩個問題就把你問倒,關鍵就在於有沒有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10月11日的縣務會議,衛生局「從身障醫療維生輔具輔具服務」的專題報告中,分為「輔具申請類別」、「身心障礙醫療輔具」及「相關費用補助」、「跨單位制定本縣維生器材斷電處理機制」、「使用維生器材資源盤點」、「策進作為」、「輔具服務流程」幾個大網要點。

其中輔具之中要靠電力並且一旦停電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的六項有「電動抽痰器」、「抽痰機」、「化痰機(噴霧器)」、「雙相陽壓呼吸輔助器」、「氧氣製造機」、「UPS不斷電系統」。衛生局局長劉建廷說明,身障個案如果對於以上針對呼吸狀況的六項輔具有實際需求,衛生鼓勵民眾來申請,並提供必要的補助,縣內會將名單造冊。

同時為了避免停電時造成意外,將要求台電要提早告知,讓衛生局能及時提供名冊內的身障者之維生輔具不斷電的保障,如果因為災情造成停電,也會要求台電盡快復電,並且要求消防局119能出動協助,畢竟這攸關生死,目前縣內盤點的結果,符合申請以上六項輔具的身障人口有205人,其中重度維生器材依賴者計有61名,已備發電機人數計18名,預估有43名個案需要發電機。

至於65歲以上就可以申請輔具的補助嗎?這是Line群組裡常收到的錯誤訊息,在這裡衛生局長劉建廷強調,必須符合身障和失能的診斷書才能得到輔具的補助,特別在此澄清。

重大的改革是,過去冗長複雜程序的申請流程,將會得到改進,未來將會改為單一窗口,並且大大縮短申請時間也是改進的重要項目,希望急件能從一個多月縮減為3到7天的時間個案就能拿到核定書。

現在申請的單一窗口都是在衛生局,至於12個鄉鎮公所、輔具中心、長照所也都可以協助收件,然後統一送到衛生局,針對這點代理縣長吳澤成特別交代說,單一窗口是成立長照所最重要的目標,弱勢的需求就是迫切時的協助,所以對於輔具申請的流程和時間,一定要簡化,這樣成立長照所,強調整合單一窗口,才能讓人有改革的感覺,要主動的去了解去協助,要盡力達到。

吳澤成還提出另外一個他個人的疑問,問得大家結結巴巴的,那就是有關「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的設備,也是保含在醫療輔具裡面,有的小孩一生都要使用這輔具,我們有補助他零件的更換嗎?雖然有補助,但對於他後續零件還要更換,這樣我們也有補助是嗎?衛生局長回答這個有包含在醫療輔具裡面沒錯,然後就交給在場備詢的物理治療師游秀儀更進一步回覆,游秀儀來自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她回覆說今年7月1日開始18歲以下健保是有補助的,包括裡面保護貼的講話處理器和外面的配置,零件更換的方面,經過手術後的兩年,他們可以來申請身心障礙輔具零件的補助,但一生只補助一次。

於是代理縣長吳澤成就不得不追問了,萬一他要換零件的時候,廠商說他的零件已經不生產了,庫存零件也沒有了,那怎麼辦?問題在這裡啊,這個是政府的責任,你們要去協調生產的廠商,不然廠商一直給你換,受補助的人又沒辦法接受第二次補助,那家屬不就還是陷入困境?你們應該去協調上游生產輔具生產的單位去約制他才對呀,而不是形成三角關係,廠商萬一覺得零件不好賺,改天跟哀鳳一樣,天天跟你換新的,那怎麼辦?政府不能不管啊!於是,這變成一個小小治療師無法回答的問題了,這時衛生局長接話了,劉建廷說這個問題會跟中央提報協助來解決。

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物理治療師游秀儀

相關簡報1

相關簡報2

相關簡報3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浪漫中越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林成功:縣警局長酒後言語令人感受不好(影音)

2023草嶺古道芒花季有別於賞楓另類心靈旅遊!

平安醫家業內首推「在線醫療全程安心保障」

中國移動香港打破漫遊常規 推出嶄新「飛常全球通」服務計劃

「用愛止慟」-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玉皇宮祈求國泰民安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