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小兒抽筋、癲癇不慌張,物品塞入口中是錯誤觀念!

新聞中心/整理

日前羅東博愛院急診收治一名7歲江姓男童,因全身抽筋且意識不清,嚇得爸爸心肌梗塞發作。小兒科段必純醫師說,若遇到小朋友抽筋時不要慌張,務必鎮定讓孩子側躺、維持呼吸道暢通,待抽筋停止即可。不過當抽筋時間超過五分鐘還未停止就要送醫,但切勿在口中塞入任何物品防止咬舌,這是錯誤觀念。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段必純醫師表示,判斷小朋友病狀為熱痙攣或癲癇主要依據為,發生的年齡、是否發燒及發作的次數等。小兒熱痙攣主要發生於6個月至5歲的幼兒,通常抽筋並伴隨發燒的情況。至於癲癇的定義則是必須抽筋發生2次以上,發作的時間需間隔超過24小時,且沒有伴隨發燒。而江小朋友為第一次發作,且年齡為7歲,最後診斷為抽筋,但後續還是必需持續追蹤觀察。

段必純醫師提醒,民眾對抽筋時最常見的錯誤觀念為,擔心病人抽筋發作時會咬斷舌頭,因此將物品塞入口腔,但根據文獻記載並沒有因癲癇發作而將舌頭咬斷的案例,若強行塞入反而會造成患者牙齒斷裂、下顎受傷。

當身邊有人發生癲癇狀況,只要遵守以下步驟即可:

一、家屬請保持鎮定。

二、讓患者側躺,避免被口水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

三、保持患者呼吸道暢通,可將患者頸部稍微後仰,並鬆開患者的衣領或領帶。

四、為避免阻塞呼吸道,嚴禁於口中塞入任何物品。

五、在做完以上措施後,可拿起手機錄攝患者抽筋情況,以便醫師判斷抽筋的型態,有利於患者後續用藥考量。

六、如果發作時間超過5分鐘,且沒有停止的跡象,就要趕緊送往離家最近的地區醫院治療。

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段必純醫師呼籲,若小朋友診斷為癲癇,家長一定要告知學校老師小朋友的情況,除了孩子在學校發作時有利於老師當下緊急處理及判斷外,也可以與老師一起互相叮嚀小朋友規則服藥。段必純醫師表示,癲癇在臺灣非常普遍,不需要去標籤或歧視,且現代治療癲癇的醫療很進步,且多數是可以治癒的,提醒家長不要被錯誤的觀念影響。

當抽筋時間超過五分鐘還未停止就要送醫,但切勿在口中塞入任何物品防止咬舌,這是錯誤觀念。

廣告託播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癌症.慢性病年輕化 健康好young篩檢預防

林姿妙再向新北借將許嘉琦接環保局長!

國微控股公佈2019年全年業績

學童安全鎮代許俊仁建議架設警民連線系統(影音新聞)

找頭路 麒麟大飯店廣徵宜蘭在地人材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