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鐵路高架臨門一腳 就是要剷平隘丁嶺!

宜蘭鐵路高架臨門一腳 就是要剷平隘丁嶺!

記者翁正杉/特稿

宜蘭鐵路高架爭取多年被退4次及最近的「補件」可說坎坷,但終歸究底一、縣府要60億自負額。二、台鐵宜蘭站機電、調車維修場遷移必須要有20公頃土地。光是這二項就足以難倒宜蘭縣民的夢想,什麼23個平交道?什麼阻隔東西發展問題?這個似乎是無解的問題,然在現任政務委員吳澤成還是副縣長時期,經過會勘及研議後,他找到了新城火車站旁的「隘丁嶺」,依規劃這座獨立山一剷平可提供約50公頃土地,給台鐵20公頃、30公頃以專案納入新都市計劃成為自籌款,這一來就可解決台鐵用地及鐵路高架自負額問題,現在就看交通部的審議委員的補件說,如何接招,如何接地氣了!

北迴鐵路宜蘭線,除在武荖坑至冬山河、及蘭陽大橋以北至嵐峰路這兩段有鐵路高架外,其餘縣境內都是走平面道,這其中共有23個鐵路平交道,可以說是將宜蘭縣境東、西切割的一條線,而平交道中最嚴重的有羅東中山路平交道、宜蘭校舍路平交道、宜蘭東港橋下平交道,這三處是東西向車流量最大的,又每年總有多起的火車撞死人事件,因此鐵路高架化就成宜蘭人的需求了。

10幾年來,宜蘭鐵路高架化就成為選舉政見,事實上幾位中央級的民代的確也用心爭取過,但在作業上就歸到行政單位,這有縣政府,也有中央國發會、交通部、鐵道局等,宜蘭鐵路高架這麼大的建設一動就要近500億,以宜蘭的總人口數才46萬餘,在專家學者的效益面而言,也的確是不符經濟價值,難怪地方爭取歸爭取,不就是兩、三年退一次件罷了,能拖就拖,就連總統說的也不算數,但現在資訊較透明化了,民眾已能從各方得到資訊了,不再是被騙不知的。

好了,宜蘭鐵路高架當初為什麼只做到嵐峰路而已,為什麼不一次就做過外環道北口,現在大家都知道是因為宜蘭火車站有約近5頃的面積,是用來做機電、維修、調度等用的,如果宜蘭站要高架,這些就必須往外遷移,否則就是無法高架,早期的爭取鐵路高架並沒有規劃這方面,也找不到適當地點,直到105年吳澤成時任副縣長時,經過多方會勘才選定蘇澳新站旁的獨立山「隘丁嶺」,在向當時縣長林聰賢報告後決定下來可供台鐵用的,整個案子也在同年12月送給交通部審議。

據了解,「隘丁嶺」經過剷平後,約有50公頃可用,足夠台鐵要求的20公頃,另有30公頃可透過都市計劃,形成新興都市發展區,加上中里火車站高架後原車站納入中文創共同開發,以及宜蘭火車5公頃土地移轉給宜蘭縣政府,同時東港夜市也可以遷至鐵路高架橋下擴大營業,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宜蘭鐵路高架60億的自備款也不會差多少了,不但解決財源問題也解決台鐵用地問題。而且交通部與宜蘭縣長林姿妙也達成共識,就是先做羅東段及宜蘭段,至於礁溪、頭城段就等直鐵後一起做了。

以交通部長林佳龍所說的宜蘭鐵路高架審議,這次不是退件而是「補件」,那麼宜蘭縣政府就不必再花2500萬元來重新規劃,只要審議委員提出那個環節須要補,依照時程而言,9月份應該就可以匡列經費了,這樣執政黨在宜蘭的票應該不會流失太多才對,雖然宜蘭人不多,但沒有宜蘭的票就有可能會落選的。(照片截取自google地圖)

廣告託播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北海道楓葉賞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大陸當紅數位音樂平臺網易雲音樂與華研國際達成戰略合作

迷途老嫗 宜警波麗士溫馨協助返家

大同鄉秘境---天狗溪噴泉!

礁溪資源回收個體戶 公所輔導企業捐助!

小山貓推土機掉落20公尺深坡邊司機左大腳骨折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