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農業師傅團 傳授三星蔥種植洗蔥真功夫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江湖一點訣」別看三星地區農民穿著青蛙裝,坐在水溝旁,清洗剛從田裡採收回來的青蔥,其實洗蔥技術充滿著大學問,稍不小心把青蔥折損,價格便掉5成,宜蘭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今天上午到三星鄉貴林村取經,由三星蔥達人林東海親自傳授種蔥秘訣,他說,洗蔥洗得好,才能賣到好價錢,期望這批農業生力軍傳承三星蔥的生產技術,提升經營效率帶動產業創新,蔥滿理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舉行宜蘭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今天進行青蔥栽培管理教學,副場長蔡宜峯說,共有38名學員參加,訓練從7月3日開始,展開為期10天的課程,希望培養新一代農業師傅,提供宜蘭特色作物例如蔥、高接梨等栽培實務課程,未來分派到需工農場,紓緩季節性農業缺工問題。

三星蔥達人林東海傳承經驗與實做,傳授種蔥、洗蔥技巧給每位學員,林東海拿起一把蔥白超長的三星蔥,親自示範怎麼洗出裡外兼具,賣相一流的三星蔥,並且強調,洗蔥的步驟很重要,只要一有折損,前面辛苦的栽種採收就會去了了,平常三星蔥1斤可以賣到7、80元,一但洗蔥過程折到,可能就只剩下4、50元了,慢工出細活把附著在青蔥上面的泥土慢慢清洗、薄膜和壞葉一併清除,千萬不要操之過急,等熟練再來提升速度,否則全功盡棄。

蔥滿理想農場主人林東海表示,現在農業全面面臨缺工問題,像青蔥的生產流程,從種蔥、採蔥到洗蔥包裝,全程都只能靠人力,沒辦法透過機器協助,所以希望農師傅訓練後,缺工時能加入協助農事的行列,一旦農業人力可以增加,對台灣農業才有幫助。

29歲學員李宏偉原本在台北當廚師,身為宜蘭三星人的他,最近回到宜蘭希望能學種蔥,他說,宜蘭以前有種植大蔥,後來因為市場需求量不足、價錢不好、不好照顧、生長時間太長等因素導致沒人繼續栽種,現在都只能從國外進口,希望以後能在宜蘭親手種植大蔥供應國內市場。

宜蘭農業專業技術團訓練班今天到三星鄉實習三星蔥種植及洗蔥技術。

學員噴撒青蔥保護膜的食用臘。

學員們親自下田採收三星蔥。

神農獎得主林東海夫婦,在三星鄉貴林村經營蔥滿理想農場。

洗蔥馬虎不得,否則價格折損大半。

原在台北擔任廚師的李觸件返鄉參加農技團想種植大蔥供應國內市場。

 

廣告託播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富國島歡樂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礁溪分局龍潭派出所警員熱心協助老翁返家

東森海洋溫泉酒店FUN暑假俗擱大碗 東北角海洋生態體驗營

假檢察官真詐騙 宜蘭警方及時偵破、老婦險再失百萬

Boomstarter推出區塊鏈技術拓展國際市場

大灣區擁抱龐大市場商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