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文化工場展開。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1989年4月7日宜蘭囝仔鄭南榕,為自己點燃一把火,以自焚方式誓死悍衛言論自由,宜蘭縣政府於102年公告每年的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去年鄭南榕自焚殉道25週年,縣政府在中興文創園區以「我主張‧NYLON 25」為主題,首次舉辦包括藝術展、影展與音樂演出等一系列活動,去年的318學運、香港雨傘花革命更成為今年的活動主題,主辦單位以「太陽‧撐傘自由花開」為題,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行活動,讓捍衛言論自由的精神,能在各地延續。

回顧去年一整年不只台灣,連香港言論自由也不斷受限,台灣目前言論自由程度需要讓更多國人理解,對於自由思考與辯論也需要更多層面的參與,討論透過藝術展演的系列活動,讓「言論自由」這個議題可以深耕基層,形成民間普世價值,宜蘭縣政府將於4月4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我主張「自由開唱」演唱會及我主張「蘭陽廣場」講座。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是為紀念1989年鄭南榕殉道,讓其理念、深化、其精神能在台灣開花結果,近年來透過媒體、新聞所見都是追求經濟發展訊息,但生活中卻一不小心就讓「心中的警總」那堵牆築起,如何讓自由民主像呼吸空氣般簡單,要透過人民自覺,並內化成自我價值觀,他強調,撐自由花開4月7日言論自由日不是一般的紀念日,而是透過文學、講座及音樂形式,讓訊息、理念溝通、對話,當天都會舉辦很多活動,帶給人民省思。
林聰賢引法國啟蒙運動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我不贊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要悍衛你說話的權利」,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性,從去年318學運到香港雨傘花革命等,受到全球化經濟的影響,年輕人開始省思,而台灣內部也產生意見競合,都是好現象,台灣的民主自由要內化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人民要共同維護、體認,學會自己當主人。
2015年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4月4日在羅東文化工場登場,上午10時及下午2時辦理2場「蘭陽廣場」互動講座,分別以「心」警總‧潛規則」‧「教科書裡的惡魔」為主題,聚焦於正勃興公民運動,宣揚民主自主的精神與自民主的價值,為台灣社會,民主改革注入活水,主辦單位將邀請香港雨傘革命學生領袖梁麗幗,沃草創辦人柳林瑋醫師,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及資深媒體人馮光遠的人與會講授。

下午4點,舉辦「自由開場」演唱會,由猛虎巧克力、盪在空中、林生祥、楊烈、滅火器等關注社會運動的台灣樂團和歌手擔綱演出,接力熱唱,除此之外,特別邀請香港樂團Teenage Riot跨海助陣。太陽花學運風潮掀起青年世代的覺醒,也對如何鞏固言論自由,帶來更多的討論。事實上,自由的思考與辯證需要更多層面的參與,縣府希望藉由每年持續辦理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為宜蘭每年四月帶來更多的哲思,透過藝術與自由的辯證,讓「言論自由」不僅是普世價值,更可以深耕基層,從而吸引更多民眾與年輕人的公民參與的熱情。

 

DSCN4916DSCN4919DSCN4920DSCN4928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花轟小姐甜寓所 X 聽見咖啡 享受藝術甜蜜氛圍

三星鄉推出小影片,讓民眾體驗懷舊鐵道之旅

綠博有足跡 31日休園清消!

中國平安戰略入股日本鹽野義製藥

Oxford Vacmedix (OVM)成功完成全新癌症疫苗OVM-200的1a期臨床試驗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