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藍染特展~藍出於菁

【記者邱淑珍/頭城報導】

為了了解宜蘭的藍染產業與文化,今天在蘭陽博物館舉辦一場「藍出於菁― 宜蘭蘭染特展」記者會,由湸悅舞蹈團為進行開場,為現場來賓帶來「藍出於菁]之舞曲,在藍衣舞者的舞姿與藍染主題相互映襯下,讓現場來賓及民眾感受藍染之美。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表示,藍染特展是非常重要的特展,因為它結合上中下游是首次呈現,因為以前從未想像宜蘭會有藍染產業,經過調查研究及在同仁努力不懈的挖掘下才發現,這是新的發現,也是新的契機。11月份中興文創就要舉辦全國設計博覽會,文化局現也積極的在作藍染的培訓,希望透過今天的記者會,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宜蘭也藍染的產業及文化。

台灣藝術大學李宗瑞副教授表示,這是台灣到目前為止藍染產業正式在博物館第一回展出,這是非常富有意義的,過去台灣歷史上,藍染生產藍靛然後開染布、染房等,這對台灣而言是重要的產業。另外李副教授又說,這次展覽發現宜蘭居然找到遺失的踏石磐,這是非常難得可貴,所以要好好的保存。

今天特展中還進行一場敲拓染,這是由蓼染、大菁、小菁等植物、棉布與石頭共結合而成,將植物放在棉布下,並以圓滑石頭輕敲,經過數分鐘敲打後,棉布上的拓印即出現,變成一張完美的作品。隨後李宗瑞副教授還帶領大家進展覽區,在他的導覽解說下,將深入淺出的訴說著這段被遺忘的 藍染歷史。

蘭陽博館館「宜蘭藍染特展~藍出於菁」展出時間於9月17日(四)至105年3月1日(二),早上9點至下午5點,每星期三休館,門票30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觀賞。

 

002000400050006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珍愛富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宜蘭四季皆有活動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花樣宜蘭染」展 驚豔法國民眾

9 歲男童遭性侵 警方迅速逮捕陳嫌

壯圍老婦默默守護海洋數年之久

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宜蘭林薇、李智凱獲得殊榮!

2022蘭陽媽祖文化節第二天 香案、鑽轎腳、發放平安符擠爆遶境路線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