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黨外1981「雨月48天」戰績非凡追憶記(2)

記者朱正雄/宜蘭報導

宜蘭縣第9屆縣長暨第7屆省議員選舉,由增額「立法委員」黃煌雄與髙鈴鴻主持「廣興會議」日計程,至11月14日投票日共48天,因逢雨季+黨外再出發,歷史記誌,命名一「雨月四十八天」。

執政藍營提名足額,黨外在「廣興會議」協調之後,由黃煌雄,髙鈴鴻,葉煥培等人傾向支持張川田參選,以增闢礁溪,頭城等縣長陳定南的選票,黃煌雄宣布會議結論一縣長提名陳定南,省議員提名游鍚堃,歡迎張川田代表「黨外」參選。

因張川田參選,引起游鍚堃支持者的不滿,當即表示抗議,大聲喧嘩,大鬧會場,致使會議在抗議聲中結束。游鍚堃參選省議員,「老黨外」與黨外「志工」人員均支持,無異通過。

老黨外是郭雨新的人,繼助林義雄競選省議員,暗助黃煌雄參選增額立法委員,一脈傳繼,是「青年黨」班底為骨幹。黨外志工是以黃煌雄競選增額立法委員的志工為班底。

游錫堃是「青年黨」籍,一生致勵於政治,郭雨新參選亦熱心於散發文宣,林義雄競選省議員總幹事,黃煌雄競選立法委員的助講員,可見其熱衷於「政治」之能耐,張川田是大學政治系畢業的科班生,他經營事業有成,因認為當時省議會是國會核心,所以興起競選省議員,因宜蘭家鄉沒有人認識他,為打知名度做看板「蘭陽黨外新傳人」,豎立於全縣重要交通要衖,引起縣民的注視,也因此在「廣興會議」引起「老黨外」的質疑,堅持「省議員」自郭雨新就僅能當選1席,若2人參選會2敗俱傷皆落榜。

張川田說一他競選不要老黨外的票,只要在他背後戳記黨外標記就好,也是他終生愛臺灣的標誌。

游錫堃競選團隊有郭雨新文武2將一李茂全精於䇿㓰運疇,許經山的組織與動員一把手,由老學外+青年黨班底,是「有人沒有錢」的窮困,所以經常以「捲虎鬚」吃飯,記者與游振亮(亮哥)、游本源、陳正義、吳正行(蘇澳鎮新城里長)等人都有實際經歷。

捲虎鬚是台灣民間相當流行的一種童玩遊戲,是決定每1位參與競走終點出資多少錢的玩興,也解決「餐費」問題。

游鍚堃競選連任省議員的總部,設有密室餐廳,非重要幹部與上(7)屆同苦支持者可享,記者也有這項福份,吃了多餐,䬸菜是記者吃過候選人競選總部最好的餐飯(水果,飲料,酒一可喝不可過量)。

張川田競選總部設在礁溪時潮村,兄長居所地,以礁溪「吳派」班底,競選總幹事吳禮焰,幹部有方仰聰,藍文典,藍聰明,林景崧議員等人,在吳派全力支持,也爭取到礁溪林派、張派部分支持,叔父張玉行在全縣農會系統發揮影響力,且有親李鳳鳴縣長的宗親也積極在農村拉票,基本票源在礁溪,壯圍2鄉。

張川田這一戰雖落榜,洗刷其「假黨外,真金牛」的污名,建立真正黨外名號與地位,順利當選末代國大代表,立法委員。但卻在立委任內過勞死,一生致死留下一筆債務,其清廉值得從政者學習。

民主進步黨於75年9月28日在台北市圓山大飯店由外省籍立法委員費希平宣布正式成立,黨旗在張川田等人護持進場,抑起會場最髙潮。

張川田是蘭陽第一勇的封號,因時是「戒嚴時期」有被逮的危機。

立法委員黃煌雄,黨外名人髙鈴鴻2人於7O年9月27日主持「廣興會議」,費時8小時協調,提名黨外人選一縣長陳定南、省議員游錫堃、歡迎張川田參選的決定,不是很圓滿,但到11月14日投票日共僅48天,在隂濕的雨季,竟得到非凡成果。

投票結果「當選人」:縣長陳定南,省議員陳洦汾(藍營),游鍚堃2人。

陳定南當選一第一大貴人黃煌雄,因「執政藍營」在第7屆縣長選舉不提名,讓賢地方仕紳陳五福醫師,後因家族關係放棄,改提名李鳳鳴競選,因記者事前由陳五福2哥陳榮松親自透露決定不選訊息,轉傳吾師徐芳議員,後由徐友田議員(徐友勝胞兄)邀外甥黃煌雄在徐宅與大家見面,後因黃煌雄年輕(33年次),知名度不夠而放棄,以致與「百里侯」絕緣。

記者是參與徐宅會議,碩果僅存(黃煌雄當事人),在私人手機fb撰述「宜蘭縣3位名人與百里侯」絕緣一文,可供參考,所以這次選舉事,初期盛傳黃煌雄會參選縣長,不是空穴來風,是有源由,尤其黃煌雄擔任陳定南競選總幹事全心全力投入,實如夫人吳月娥說「煌雄,是你在選縣長,還是定南在選縣長?」,資可證明。

陳定南當選縣長,開啟「宜蘭經騐」,源頭要瞭解「廣興會議」,所謂一船過水無痕,事過絕有痕,不明源因勿「以訛傳訛」,尤其「五合一」選舉到了,希望參選人多瞭解「史事」,否則會一言成傷敗局,慎之是幸!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水木清華校友會與大同鄉民一齊抗疫堅守零確診!

蘇澳鎮立游泳池鋼條割傷泳客送醫急救

「幸福宜蘭 拾在好禮」伴手禮網路票選活動開始囉!

4男1女探索東澳烏岩角秘境體力不濟海巡隊平安救回(影音新聞)

龍眼生得多!颱風就會多?罕見三颱共舞!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