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縣長民調排名17 各單位宜反省

記者趙奇濤/專題報導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最近在臉書上PO文,針對宜蘭新聞網獨家報導〞『交通費』不是『物品』 縣府也能核銷〞一事提出澄清。衛生局的澄清,會不會讓民眾對縣府團隊的素質感到憂心,若連編列預算的基本「原則」,基本「常識」都不足,對他們處理縣政事務孰能放心?

 

這件事的起因是議會在審查衛生局預算時,黃定和議員看到兩個科的預算似有「問題」,涉及科目不符和重複編列。其一在企劃科,106年預算6百餘萬元,計畫內容是辦理衛生企劃、為民服務等,其中「物品」項下編了「資訊管理業務推展80.000元」,而在「一般事務費」項下,也編了「資訊管理業務推展80.000元」。

 

請問「業務推展」是不是「物品」;一項計畫內,「資訊管理業務推展80.000元」應在那一個科目?分兩個科目是不是重複編列?在同一項預算下,編列兩次經費,文字說明和金額,完全一樣,一字未改。預算有在「編」嗎?還是抄抄貼貼出了差錯?

 

另一個是醫政科,預算4百多萬元,計畫內容是辦理醫政及山地醫療業務等。「用途科目別」中的「物品」,經費是18萬1千600元,說明的內容如下,

 

「辦理各項計畫所需文具、紙張及其他用品等:1.建立優質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計畫10萬元(中央款6萬元,縣款4萬元)。2.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療照護提升計畫4萬千元(中央4萬元,縣款6千元)。3.原住民就醫及長期照護資源(含社福機構)使用交通費補助1萬2千元。4.醫政管理業務費2萬3千600元。」

 

請問第3點中的「交通費補助」是不是「物品」?;其中第4點的「醫政管理業務費」應在那一個科目?在同一項預算下,另有「一般事務費」科目,也編了「原住民就醫及長期照護資源(含社福機構)使用交通費補助4萬元」。名稱的內容都一樣,是不是重複?

 

106年的預算若編錯了,文字上再「剪貼修飾」一番,即可輕騎過關,倒也無礙,問題的嚴重性並不在106年預算,而是主辦單位在議會殿堂上答複說,已經全部執行完畢。意即已經核銷,難怪議員們反而緊張了,那不是得用假發票、假收據去報銷,問題將更嚴重。

 

衛生局在臉書上提出澄清說明的內容如下:「由於原住民就醫及轉診等交通補助費計畫,過去僅能用於交通費及居住在長照機構費用之補助。惟中央考量地方在執行本項業務必須進行相關宣導活動,對於『106年補助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就醫使用交通費補助計畫』編列物品費購置辦公文具用品,完全依照中央補助計畫編列執行該業務之推動,並已同時在議事堂上說明完致。」

 

衛生局的說法是「過去僅能用於交通費及居住在長照機構費用之補助」,中央考量「本項業務必須進行相關宣導活動」,所以中央同意在「『106年補助原住民族地區原住民就醫使用交通費補助計畫』編列物品費購置辦公文具用品」。

 

過去「僅能用於交通費及居住在長照機構費用之補助」,所以就沒有買「物品」的費用,就不能買,這就是預算的原則;如今中央同意「編列物品費購置辦公文具用品」。中央同意「編列」,當然項目內容要吻合,但並非同意亂編或不照規定編。

 

行政院主計處對105年度地方政府編製預算,編印了「縣市地方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讓縣市政府遵行,其中「單位預算”用途別科目”分類表」規定,第一級科目「業務費」下,第二級科目:(16)物品,”凡公務所需使用年限未及二年,或金額未達一萬元的消耗品(包括油料)或非消耗品購置費用屬之”;(17)一般事物費,”凡公務所需非屬前述各專項費用,如民意代表支給費用(膳食費、交通費……)等屬之。

 

可見「交通費」不能編列在「物品」項下,而應編在業務費的「一般事務費」項下,用途科目編列根本混淆。

 

主計處在答復黃議員詢問時,竟表示中央給我們的計畫名稱,我們在編列預算的確是要按照不同的「用途別」去把它拆開,但是不能把後面的「使用交通費」等等名稱整個寫進去。也是妙答。

 

一般社團協會辦活動或購置設備向縣府申請補助款,只寫「活動名稱」就會給補助款嗎?不但要有各個項目費用預算表,雖然只補助一小部分,核銷時還要看單據,餐會只能報便當,每個便當也不能超過規定的限額,甚至要看全部的單據,手續之繁瑣,常令申請的人民團體困擾不堪,縣府對社團協會錙銖必較,而內部單位竟能如此草率編列,還振振有詞,能不令人氣結。

 

公務人員偶而犯錯,並無可厚非,重點在不知道自己有錯,最近TVBS針對21個縣市首長上任滿兩年,進行施政滿意度調查,讓民眾評比縣市長上任至今的施政表現。上一屆還是五星級的林聰賢縣長,不過兩年時間,這次的滿意度已掉到38%,排名17,較首任時歷次調查六成左右的滿意度明顯下挫。不知該說是意料之外,還是意料之中。

副縣長吳澤成曾任中央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衛生局長劉建廷最近才獲得全國公務人貢獻獎,縣府擁有這麼優秀的人才,照說縣長的民調應上升趨勢,何以會大幅滑落?問題可能還是出在各單位,從議會議員的言談中,也可看出端倪:

 

*副議長林棋山進到某單位,員工視而不見,沒人打招呼。一般民眾自然更不用說。

 

*縣府的公文有流程管控,黃素琴議員到縣府將拖了兩個月的公文找出來。

 

*礁溪溫泉公園委外經營,要求業者繳預售票保證金(約2千萬元)並同意業者印10萬張贈送票。業者繳保證金之後,縣府卻不同意印贈送票,誠信何在;縣府要收回經營權,卻未依雙方簽訂的契約程序進行;沒有司法單位的搜索票,縣府自行「強制執行」,還要警方站崗,不准業者進入,還帶員警鎖匠開門翻箱倒櫃,登錄相關資料,行事風格不輸「黨產會」。

 

*原住民議員陳傑麟到縣府洽公,聽不清楚承辦員的台語,請對方說國語,回應是「用你老母的話跟我講」。

 

*縣內的招商已經離離落落,還編列了到國外的招商經費。

 

*民間歷史建築經認定後,卻未維護,林燈古厝10餘年來,景象破落。

 

*未取得合法登記的工廠,要依規定「樂捐」,才能暫時合法,土地則課一般地價稅,不依工業用地,一隻牛剝幾次皮。

 

*陽大醫院屬教育部管轄,蘭陽院區新建完成,縣府卻牽制醫院的收費和診間數,而未能協助解決病床數太少,護理人員不足,民眾就醫不便等問題,應思如何充分利用新民院區,擴大服務,政府投資了20億元,民眾就醫若依然困擾,豈不浪費醫療資源。

 

*為防範農地未農用,暫停受理一事,同時也限制了欲合法興建的農舍。

 

*地價稅房屋稅的大幅調漲,弄得地稅局、農業處、地政處、縣議會人仰馬翻,最後可能還是有人不滿。

 

*礁溪市地重劃縣府呼應抗爭團體要公辦,抗爭團體卻撰文抨擊反對公辦的議員,措詞嚴厲,不少議員認為抗爭團體是縣府外圍組織,形同縣府在指責議員,事件還在持續發酵中。

 

衛生局在臉書上PO文澄清,到底要「澄清」什麼,宜蘭新聞網只是紀錄審查的過程,莫非是要澄清黃定和議員講得不對?預算書白紙黑字已無法抹去,衛生局宜先持預算書去請教專業人士,再談如何澄清。

 

縣府各單位對前述事項或許都各有說詞,並不認為自己有錯,自不免依然我行我素,縣府許多業務都採「委外」方式,也成立許多委員會或基金會,經費撥出去,議會難以監控,作得不好是委外的單位沒作好,縣府幾無須負責,如果各單位對外界的意見無動於衷,不知反省,「委外」又常凸槌的話,影響最大的就是縣長的民調。

 

行政院主計處編印「縣市地方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對物品和一般事務費規定。

行政院主計處編印「縣市地方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對物品和一般事務費規定。

 

衛生局編列物品項下有交通費。

衛生局編列物品項下有交通費。

廣告託播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東京紫藤物語五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直飛富國島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華山基金會公益送愛到偏鄉 獨居阿嬤心花朵朵開

Ritase為雀巢印尼公司邁向配送管理數字化提供集成服務

蘭技畢業展「時尚專題、機械創意、數位行銷」成果嘎嘎叫

Taj Hotels Palaces Resorts Safaris推出多種語言網站

反文宣?「不要再叫我白目」陳歐珀也納悶?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