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二龍太陽廟日宮太陽星君12月28上午1點安座開光。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豐年祭是原住民最大的節慶,也是他們一大盛事,他們透過謝天謝地謝祖靈方式來舉行慶典。目前宜蘭縣原住民共有15族,有1 6597名原住民,其中都會區原住民計6190人,又以阿美族2000人占多數,為了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今天特地在宜蘭縣政府縣民大廳辦理「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記者會」,由孫湯玉惠與阿美族宜蘭縣總頭目林裕臺等人共同揭開序幕。

記者會首先由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表演迎賓歌曲,這是卑南族的傳統歌曲「美好聚會」,象徵10月10日是一場美麗的聚會,現場有一些祭品包括檳榔、豬肉、小米、稻米及酒等物品,在宜蘭縣總頭目林裕臺、南澳區頭目、三星鄉頭目等人等下共同進行祈福儀式,祈求當天活動能得到祖靈的庇佑,讓大家都平安,也期盼大家在未來的一年能夠快樂順利。

民政處長邵治綺表示,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豐年祭是原住民最主要的活動,縣政府今年也特別補助100萬款項,委託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 來承辦,縣政府在原住民全力推動下,多了許多生活照顧上的福利方案,縣長對原住民生活上的福祉及在原住民文化的傳承也相當重視,所以在今年8月1日原住民日,成立了原住民服務站,另外在頭城、三星、蘇澳等處也推動翻譯志工協助年長族人,在服務恰辦相關的戶政業務。邵又說今年縣長7月曾到南湖登山,回來後也交辦編撰兩個原鄉泰雅部落史,目前縣史館已開始著手準備,預計明年底可以把兩個原鄉泰雅部落史編撰完成,然後再出集成冊。在這要誠摯的邀請當天全部的族人,穿著傳統的服飾直接到宜蘭運動公園參加,也歡迎各界民眾一起來體驗原住民多元文化,讓光輝的10月更加精彩。

宜蘭縣總頭目林裕臺也表示,感謝縣府與孫議員把原住民活動辦得轟轟烈烈,期盼10月10日當天能有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文化;原住民出身的孫湯玉惠議員也說,豐年祭主要的目地除了要慎終追遠及感恩祭祖外,更重要的是要將傳統的文化 規範、教育等給都會區所有的族人,無論是不同的族群及後代子孫都能了解到原住民的文化,並對自己的文化有所認同。在此期待也呼籲所有宜蘭縣的原住民朋友,當天和她們一起出列,穿著傳統服,跟她們一起大聲地飲唱、用力的跳舞。 原住民跳舞的主要用意就是把整年度不順遂的事經由跳舞把厄運撒開,之後一切就會平安順利,期待各界一起出列。

今年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內容非常豐富,從早上9點開始至晚上9點半,白天有祖靈祈福祭、成年禮授階、千人簽手大會舞、原住民傳統競技競賽等,晚上還有敬老尊賢禮儀規範、祭歌傳唱、情人之夜及送靈儀式等,現場還會有原住民手工藝品攤位及原住民風味美食,歡迎各族群之原住民族人,穿著傳統服飾,一同到宜蘭運動公園共襄盛舉。

 

01401512016

廣告託播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京都櫻花旅人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樂翻曼芭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五結鄉長 沈德茂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酒駕自撞路燈 進加護病房!

讓銀髮族開心過生活 蔡總統和長者齊跳不老操(影音)

雙十國慶的美好早晨 就從三星健走開始

2017天利盃梅花湖新霸主-林威志和郭家齊

2019ilisin聯合豐年祭 啟動你的「動原力」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