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熱鬧登場

【記者王名煒、邱淑珍/宜蘭報導】

今(10)在宜蘭運動公園進行「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這是一個具有傳承及文化的重要慶典,對原住民朋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節日就猶如過年。豐年祭主要的意義除了祈福身體健康及豐收外,另外一個意義就是要將以往不順遂的事物,透過豐年祭活動把楣氣去除,讓往後日子順心如意。

今年的豐年祭非常精彩,一開始原住民總頭目林裕臺林聰賢縣長就由一群原住民壯丁以抬轎方式進場,緊接著進行揭幕典禮、祖靈祈福感恩、豐收祭儀式等。

其中祖靈祈福感恩祭最為精彩,其內容是由一群勇士報訊息,透過跑步方式翻山越領將豐年祭訊息轉達給各個部落,而迎靈是由一群原住民婦女手上拿著祭祀的物品包括小米、稻米、豬肉、檳榔、芋頭及南瓜等農作物之後走到台前,再由少女進行驅逐舞,把惡靈驅趕出去,主要是希望未來能順利且豐衣足食,再來就是呼喚祖先祈求感恩祖靈的庇佑,最後再邀請所有的頭目到台前宣佈豐年祭即將開始等。在祖靈祈福感恩後,總頭目等人還到到瞭望台上灑祭品(糖果與檳榔),只要接到糖果的族人,就要立即將糖果放入嘴巴,代表願望即快實現,接到檳榔代表新年度就有好運連連,而被糖果檳榔打到者,代表新的一年身體都會很健康。

縣長林聰賢今天在現場也勉勵原住民朋友,他表示這次的意義最主要目地就是要傳承及族群的自我認同,進而達到互相了解、互相關懷。宜蘭縣多元文化是縣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不只有高山族,還有不同族群,只要原住民來到蘭陽平原,就能夠讓族群互相瞭解、互相認識、互相分工合作,如此才能締造出更翡翠的文化融合。

 

244246248247

廣告託播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東京旅行地圖五日遊

古晉六日遊

古晉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國慶晚會蔡英文以地主身份感謝僑胞回來參加晚會!

108年宜蘭縣百歲從瑞--林阿南

縣政業務朝積極 擺脫陳舊條文匡架

遊客東澳獨木舟歷險記 波麗士解危!

預防野生動物遭路殺 太平山道路沿線設置出沒告示牌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