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第十站寒溪部落成立(影音新聞)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列車第10站開抵大同鄉寒溪部落,今天上午由宜蘭縣長林聰賢大同鄉陳成功,縣議員陳傑麟,鄉代會主席何立勝及地方耆老多人共同主持揭牌儀式,原住民老少手牽手載歌載舞,整個過程充滿著濃濃泰雅族原鄉風味。

宜蘭縣衛生局表示,隨著醫療衛生資源豐沛與發達,高齡化社會成為未來趨勢及面臨的問題,至105年3月底,宜蘭縣總人口數為457,953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5,850人,佔總人口數的14.4%,成為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名之城市,顯示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

 

為建構「高齡友善城市」,宜蘭縣於101年起積極於12鄉鎮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政策,並於102年12月成為全國第五個正式提交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國際網絡之會員。103年9月在三星鄉「尾塹社區」,成立了全國第一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初步實現這個理想;接續104年於「順和社區」、「結頭份社區」、「順安社區」、「聖湖社區」、「龜山島社區」、「樹林社區」、105年開春於「三興社區」、以及3月於「東岳社區」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下圖為原住民耆老以泰雅族語祭拜祖靈。)

IMG_0654

今天上午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第10站列車開抵大同鄉寒溪原鄉部落,寒溪國小森巴舞鼓樂隊以熱情的鼓聲歡迎各界來賓,接續由大同鄉立托兒所及寒溪文化健康站表演銀髮、童顏舞趣味、青春健康舞蹈及社區部落之歡樂健康舞蹈等一系列表演,除展現原民部落的獨有特色及活躍老化的動力外,實質呼應了「老來寶宜蘭到處跑」的不老精神,地方耆老以古老泰雅語向祖靈報告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的設立,並將小米酒灑於地面祝福所有鄉親平安健康。

 

大同鄉長陳成功表示,大同鄉全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為9.0%,約有544人,5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為21.2%,約有1,287人,與全縣12鄉鎮市老年人口比較,排名位居第11名,其中,寒溪社區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116人,占該社區人口的10.2%,5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274人,占該社區人口的24.1%。感謝寒溪基督長老教會長期投入部落社區營造、長者健康照護及關懷服務,透過部落文化健康站為平台,鼓勵長輩走出戶外社會參與促進身體健康,另連結「不老診所」(大同鄉衛生所),同時衛生局也提供長青友善關懷、活躍老化健康促進活動,多元化提供在地長輩優質的健康服務。(下圖為寒溪國小學生表演原住民狩獵舞。)

IMG_0627

此外,透過社區老人用餐(目前每週共餐五次)、農村再生實作提供長輩踴躍加入社會參與的平台。後續,為了更周全照顧長輩們的居家安全,縣政府將免費幫長者的住家裝置「小夜燈」與「浴廁扶手」,消防局也將提供「火災警報器」免費裝設等多項服務,共同將長輩生活的社區營造為一個「適居、安全」的健康促進家園,達「在地生活、在地老化」之目標。
林縣長聰賢表示,「永續宜蘭、適居城市」是本縣的施政願景,「高齡友善城市」則是具體實現友善服務之最佳行動,未來會陸續完成各鄉鎮市成立「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透過產、官、學、民間團體、志工之跨部門合作,共同打造幸福宜蘭高齡友善城市,營造「高齡者幸福居」之健康城市。

 

 

IMG_0660

IMG_0665

寒溪國小森巴舞鼓樂隊列隊迎賓。

寒溪國小森巴舞鼓樂隊列隊迎賓。

寒溪部落老小手牽手跳起健康舞。

寒溪部落老小手牽手跳起健康舞。

宜蘭縣長森聰賢主持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第10站揭牌儀式。

宜蘭縣長森聰賢主持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第10站揭牌儀式。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大同鄉寒溪部落成立來賓眾多。

宜蘭縣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大同鄉寒溪部落成立來賓眾多。

宜蘭縣長林聰賢身穿泰雅族頭目服飾頗有風範。

宜蘭縣長林聰賢身穿泰雅族頭目服飾頗有風範。

泰雅族風味餐DIY

泰雅族風味餐DIY

泰雅族風味餐讚。

泰雅族風味餐讚。

廣告託播

絢麗釜山五日遊

絢麗釜山五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行善十年有成 期許各界共同響應圓蘭陽學子一個夢

Nielsen Media與Innity共同在香港推出VisualDNA受眾定位策略

誓騰新設2億美元融資計劃 進一步擴大數碼貿易融資服務

把愛化為實際行動 軍備局特別向廠內婦女獻上康乃馨

羅東民意街住宅火警一青少年喪生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