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環保局保護水源區不惜對三星鄉公所對槓

【記者林周龍/宜蘭報導】

三星垃圾掩埋場接受一般事業廢棄物掀起軒然巨波,三星鄉公所不滿縣環保局朝令夕改及不尊重地方政府權責,鄉長黃錫墉今天不僅與縣政府對槓,同時宣佈即日起停止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對公有掩埋場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政策朝令夕改乙案作出下列回應。

1、自始環保局的回文,從未同意三星公所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進掩埋場處理,環保局101年5月7日公告亦僅委託鄉鎮市公所處理一般廢棄物,且環保局並不同意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場掩埋處理。
2、三星鄉公所因為依廢清法28條屬於執行機關,有權責可以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一年來對環保局之意見不願配合,並對化學汚泥或工業製程廢棄物之高汚染風險視而不見。
3、環保局唯一可以約束辦法為原來的「宜蘭縣公有掩埋場營運管理計畫」,但是仍無法禁止鄉公所停收一般事業廢棄物。遂從原來的八百噸/月,限縮為四百噸/月,都是為了管理限制三星公所的行為。(於104年2月9日修正營運管理計畫,限縮處理量及處理廢棄物種類須先提報環保局核可)但仍無法限制三星鄉公所持續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
4、經濟部103年12月26日公告劃定「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G0003宜蘭平原)」範圍,三星鄉垃圾衛生掩埋場位於公告範圍內,地下水資源為宜蘭區域性供水之重要水源,地下水補注區為地下水之水源地,環保局為維護珍貴水資源及人民飲用水健康安全,禁止有污染地下水疑慮之廢棄物進場掩埋。
環保局反對進入掩埋場處理之一般事業廢棄物為工業及化學製程產生之廢棄物或污泥,其實這些均有其他縣外再利用或合法去處,然不斷要求縣內公有掩埋場處理,只因其處理費便宜,節省成本。
5、掩埋場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雖經抽驗檢測合格,然並不代表整批廢棄物是屬於安全無虞,一旦污染滲入,將很快影響地下水。事實上103年三星掩埋場全年只收受約九百頓進場掩埋,相較往年之四~六千頓掩埋,已經減少很多,本局沒有道理再度開放,限縮政策是保護本縣水源區環境的必要措施。
在政策指導無法禁止情況下,宜蘭縣政府不得已於104年5月14日公布實施「宜蘭縣一般廢棄物掩埋場營運管理計畫」將事業廢棄物列為掩埋場不得處理之廢棄物,希望三星鄉公所給予支持。

 

IMG_8629IMG_8623

廣告託播

沙巴汶萊六日遊

沙巴汶萊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畢馬威報告顯示新冠疫情加速了四個主要基本零售趨勢

繼羅東鎮免收市場租金後冬山鄉公所也跟進!

DAHON大行全新電動摩托車及輕便摩托車閃亮登場,助推電動出行計劃

會勘196縣道拓寬工程縣政府工務處缺席引發不滿

Bonaqua®全球首個可作獨立銷售無招紙樽裝礦物質水正式上架發售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