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從3/30~5/12,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玩

宜蘭縣木炭非開放式販售於15日正式上路

【記者邱淑珍/宜蘭報導】
近幾年來燒炭自殺案件越來越多,為了防止民眾用木炭來做為自殺工具,宜蘭縣從3月15日起採取「木炭非開放式販售」措施,除限制購買便利性外,另各商家會主動關懷,並視需要提供轉介,透過工具限制、主動關懷及適時轉介之「一問、二應、三轉介」原則,今天在縣府縣民大廳,共同辦理「你我零距離、關懷一起來」-宜蘭縣木炭非開放式販售啟動記者會,希望藉此活動推廣能守護更多民眾的生命及家庭。

副縣長朱壽騫表示:以前木炭是讓人烤肉、取暖,但現在卻變成一個危險物品,感謝中央及衛生局等單位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尤其現在自殺率越來越高,就資料顯示,目前自殺率最高的縣市是基隆,其次就是宜蘭,這真的是令人非常訝異! 因為宜蘭是一個快樂城市,怎會演變成第二名? 朱副縣長說也許與天氣有關,因為好天氣讓人開心,天氣灰暗時會讓人沮喪,尤其有憂鬱疾病的人,就更加憂鬱了,往往會在此時結束生命。宜蘭縣政府很重視縣民的健康,期盼這樣的活動能多辦理、宣傳,讓大家一同走向正常的社會。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詹金月表示;全國自殺問題蠻嚴重的,雖然它以退出10大死因,但因近年來社會新聞的報導,讓很多人會有仿傚的疑慮,在此呼籲大家,若看到自殺新聞可以提醒自己關心周圍的人。木炭管制比較困難,目前有台南、新北市,現在又加上宜蘭,希望大家一起來配合,管制木炭主要是希望販賣者能注意買者,如果對方面容是愁苦而非喜悅,那就需提高警覺,讓大家多關懷,你我零距離,共同手牽手一起關懷周遭朋友。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表示,在全國新聞上知道燒炭在媒體報導上很聳動,根據104年統計,一年燒炭自殺有950人,全國死於自殺再加上其他方式者有3500人,由此可知以燒炭方法奪去鄉親很多生命,宜蘭地區一年雖然只有24人,但還是真的不希望有任何一個是因燒炭而失去生命,希望在場的店家,能在第一線多觀察來購買木炭人的臉色,若發現有異樣就進一步釋出關懷,可能就能拯救一條性命,呼籲大家即刻救援珍愛生命,讓宜蘭成為幸福的城市。

議員江碧華說珍惜生命迎向陽光,你我共同來關心,只要提高警覺、提高周邊、提高敏感動, 這是最好造福的方法,這樣就可以共同營造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

議員劉添梧表示:原本木炭是提供民眾烤肉物品,但現在卻成為自殺工具,為了防止自殺,以後購買木炭必須要有單據,之後再向廠家領取,不再像以往那麼隨手可拿,希望這樣的政策能杜絕憾事的發生。

議員黃定和表示:感謝劉局長這樣洞燭先機觀察入微來推廣木炭的管制,木炭並非不可買,而是不再像以往般放置架上讓人輕易拿取,請商家多留意購買者的表情,讓大家一起「你我無距離關懷也無距離」,讓社會、社區做關懷,因為生命是無價的。

議員林志鴻也說感謝衛生局能洞燭先機,在源頭做自殺工具的管制,對縣內防範自殺的措施是一個很好的政策,自殺防制須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德表示:很高興參加這場木炭非開放式販賣的記者會,相信這樣的管制能讓社會充滿和諧快樂。

衛生局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科長游淑靜表示:從明(15)日起,宜蘭縣所有的商家,無論是大賣場或是超商甚至是社區柑仔店等,所有的木炭全部都是放置倉庫或是櫃檯底下,不再公開陳列放置架上,另外透過在購買的過程中,如果感覺購買者有憂鬱或須幫忙者,櫃檯人員第一時間可進行通報或關懷,讓關懷能夠有更一層的幫忙,民眾若需有也可撥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1995)或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9367885)等。

游科長又說對於管理措施剛開始或許會造成民怨及不便,但還是希望能透過店家或服務人員的把關,讓他(她)們去倉庫幫民眾拿取。民眾若去大賣場如喜互惠或家樂福購買者,商家會提供提貨卷來進行販售與提貨,或許不方便,但這多少能挽救一些人的生命,請民眾一起來支持。至於中秋節時,民眾不用擔心,業者會在中秋節前後15天開架式販售。

喜互惠生鮮超市經理何如凡說:喜互惠超市在當地已經營25年超市,會全力配合縣府政策推動,早在今年2月28日在所屬18家門市,已經把原本木炭銷售的貨架上下架,並在貨架旁做看版告知民眾,如要購買就會給提貨卡,購買的民眾即可拿著提貨卡到詢問台結帳後,收銀員即會交出木炭,這樣的動作雖然複雜,但卻可以讓燒炭自殺的自殺率降低。中秋節時,木炭是民眾必須品,屆時會將大批木炭集中放置收銀出口,以方便民眾購買。

今天記者會上還邀請副縣長朱壽騫及議員們、三大賣場(家樂福、喜互惠、全聯)、四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OK)及社區柑仔店等進行簽署,共同支持木炭非開放式販售。

 

宜蘭縣木炭非開放式販售啟動開始1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詹金月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執行長吳佳儀劉添梧議員等人一起簽署支持木炭非開放式販售

三大賣場與四大超商等簽署支持木炭非開放式販售

宜蘭縣木炭非開放式販售簽署儀式完成

廣告託播

極樂關西六日遊

極樂關西六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享樂泰國五日遊

※本文版權為宜蘭新聞網所有,歡迎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ws513078@gmail.com

2024宜蘭綠色博覽會

廣告

相信你也會想看

歷史上的今天

ATLASPACE 隆重呈獻藝術家 Justin Y「海添豪程」手指畫系列

OnMiners挖礦機可以提供市場上最快的投資回報

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引恐慌 房仲業者質疑政府舉措失當

羅東壽園春祭法會符合環保意識。

冬山鄉蝶谷巴特研習民眾學習興緻高。

擅長營造溫馨感人氛圍 - 最專注美式婚禮的婚禮顧問[AD]

海外婚紗攝影專業團隊,全方位服務,讓你在全球最美的地方,留下最美的回憶!‎[AD]

專業婚紗工作室,為您打造獨一無二的婚紗造型,呈現最自然的美麗瞬間,讓回憶永恆![AD]